星期五, 11月 03, 2006

懷才不遇

曾經和朋友去一個婚禮. 同桌是新娘的同事, 一班不相識的人在一起, 沒有話題. 有人問:小姐你做貴行? 這也許是中文矛盾之處, 如果你問我做甚麼工作, 我一定會答你, 我是一個IT人, 但你既然問我做那一行, 我會無心藏載地答你, 我做金融行業.

「朋友」聽到我的回答, 輕蔑地說, 你憑甚麼跟人說你是金融行業的?你只是IT人而已. 一盤冷水淋下來, 不好受之餘, 也頗覺冤枉. 一則我的職銜的確是業務分析員, 雖然不算是前線分子, 但這一行分秒必爭, 系統能否迅速地為公司在交易市場上報上一個有利的價位, 對公司的盈虧有直接的影響. 你又憑甚麼說我不是這行業的一份子?二來, 「朋友」斷定我是因為自卑而企圖隱瞞我的職業, 這點我一定否認. 也曾經說過, 我自小就從來沒有怎麼大志, 對自己身為一個IT人, 也沒有半點自悲. 三來, 既然你認為我的職業就是我的一切, 而又這樣看不起的話,「友誼」己和「朋友」脫鈎, 我也無謂強逼你和我這種下等人做朋友.

可能是因為這「IT人而已」的態度, 在我的「IT人」朋友中, 有很多人真的會為自己的工作冠上堂皇的職銜, 我對這態度又有點蚩之以鼻. 對自己的工作能否投入, 關鍵是你能否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既然選擇了這個職業, 就應該敬業樂業. 如果你對自己的工作不滿足, 應當努力地改變自己. 改變, 可以是自己的態度, 嘗試在工作中尋找快樂;也可以改變自己的學歷, 去轉行, 在別的行業中尋求你需要的滿足感.

如果你不改變, 又不滿足於你的工作, 你只會自覺懷才不遇. 我可不承認自己懷才不遇, 也不應為世上有懷才不遇這回事. 這樣以職銜來掩飾, 只是騙人騙己而已, 又何才之有?

2 則留言:

渣估 說...

人生就是充斥著不少這樣的「朋友」, 偏愛在風和日麗的日子替你添煩添亂。

匿名 說...

我唔覺得你答錯喎!你事實係屬於金融業架嘛!

我有一個小小嘅笑話分享。我有一個憨直朋友。好耐之前,有日,我地講到九西(Nine West也)。佢一語道破,"九西條友只不過係一個賣鞋佬之嘛!"。但係如果九西條友坐係呢個所謂朋友嘅隔離,佢咁樣答,我諗你個朋友一定會好睇佢唔起。因為,"你只是賣鞋佬而已"。佢無講錯,佢真係賣鞋佬,只不過係賣鞋賣到咁,我諗我會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