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0, 2006

家犬

很希望養狗, 是因為狗和人的關係, 單純得很。養一個人, 例如下一代, 並不等於他們長大後會對你有同等的回報。但養一隻狗, 我由很多朋友的經驗而知, 是那種你對牠好, 牠會對你永遠地忠心, 比你給牠的回報數十倍, 但又重不會介意的。狗, 可説是一種奇怪而又應早該絶種的動物。牠的那一種忠心, 是動物世界上罕見的。

人也有變心的時候; 猫看見叧一條街給牠們好處, 也會一走了之。但狗, 從來沒有聽過會自動走失的, 只有聽過因你的種種惡行而失望地叧找新主人的。

很久以前聽過一個故事:主人毎天帶狗到車站, 交給站長朋友看管, 再上班工作, 天天如是。一日, 主人工作時, 心臓病發, 與世長辭。狗一天又一天地等, 毎天到同一車站, 直至老死。故事感人, 我可信並不是作出來的, 因為朋友們可以告訴我, 他們的家犬, 真的會毎天在家門前儍儍地等他們回家, 就像説:「歡迎你!我等了你不知有多久!」。那種親切, 頗為貼心。 在英時有一要好朋友, 毎星期總會到她家去數遍。她的家犬, 永遠會在她家門前數百米已嗅到我對牠來説那熟悉的氣味而開始搖頭擺尾。

人跟家犬, 其實有很多學習之處。懂得忠心, 不介意付出比回報更多, 不會因小利而放棄。很難學一課, 但很令人感動。

*記念朋友的家犬「使路比」(1986-2005)而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