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2, 2006

捉字蚤

中文字有很多精髓。例如「忠」這個字, 是發自心中的感覺。當你對一個人忠心, 就自然會用心去對待這人, 用心去為他付出, 重視你對這人的誓言。如果一個人對你的忠心不是發自内心, 任你怎樣捆綁他也是枉然, 因他只會陽奉陰為, 人在而心不在;任他作怎樣的承諾也是白説, 因為, 他根本沒有把承諾放在心中, 言而無信。

「信」這個字, 同樣的妙。人言爾, 不用心又怎能信?偏偏信就沒有心, 可能這是古人留給我們的一個啓示, 人言, 不要用心去信。

那麼「愛」呢?愛的中心是一棵心。捌除了心的愛, 只剩下「受」。難怪, 心碎以後會這麼難受。愛的相反是「恨」, 是由心中生出來的艮(音「巾」, 堅韌, 不婉轉的意思)。恨一個人, 要有堅毅的決心, 以及沒有彎轉的空間。沒有決心, 又怎樣去恨?

最後, 「慯」,受害的是人的一棵心。不理人, 沒有心, 一切就容易許多了。

要不慯心, 今天開始就學做一個不忠, 不信, 不愛, 不恨的空心人。

1 則留言:

CK 說...

好似悲觀左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