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1, 2006

籌碼

人生之中, 有很多賭注。那麼, 你知道你的籌碼是什麼?

生活上, 買樓, 投資股票市場, 你的籌碼當然是你付出的資金, 以及分析市場走勢的時間。回報, 就是投資得來的利潤。所謂小賭怡情, 只要知道自己的能力, 不要一鋪過盡數押上自己的資金, 損失了金錢, 也不損自生。三個蓋五個鍋, 就當然會有爆炸的一天。投資多少, 除非你已經上了癮, 控制權, 在你手上。

工作上, 籌碼估然是你的學歷, 能力, 青春。有人會選擇在工作上投資, 獻身。回報是工作得來的成果, 成功的優越感。有人會得過且過, 慕求有兩餐, 在生命的其他經歷中找尋快樂。控制權, 最終還是在你手上。

那麼愛情上呢?一段感情是兩個人的事, 不像其他投資, 沒有莊家。兩個人玩Show Hand, 但籌碼並不放在枱面。回報視情況而定:兩個人放出了的籌碼相約, 屬於相親相愛, 雙方都是贏家。但當某一方的付出與另一方的不乎正比,將自己所有的籌碼放了出去, 然後發現對方放出的只是冰山一角。贏了, 也像是輸了。値得嗎?見人見志。偏偏, 在愛情上付出多少, 不是一個人可控制。最慘的是你發現你將自己的能力以外的籌碼潑了出去, 大家反牌的一刻, 輸得痛苦, 傷得深, 永不翻身。

可憐的是, 很多人還是會玩這其妙的遊戲。要不受傷害, 就要清楚自己的籌碼有多少, 給自己留一個回路錢。因為, 勝利的一方, 未必是付出最多的一方。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但係一結咗婚就無得揀架喎,就剩番一個機會,無後路唔後路。除非簽咗prenup,咁就可能仲保住啲錢。而愛情,唔係結咗婚之後就無咗架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