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做人老細怎艱難

在這公司,不經不覺已經有一年的時間。P仔的數目,也由零開始,增加到現在的四個。

上年這時候,小女子還在舊公司裏鬱鬱不得志,結果鬱出個病來,臨走前還要在醫院過Severance。事過境遷,只不過是一年的時間,由當初一個只有捱打而永無還擊之力的「阿邊個」、到現在身為十人「臨時兵團」的首領,除了一邊要學習怎樣以身作則,替下屬消災阻擋外來的問題;怎樣對上解難題,找對策之餘,也感慨一年以來的轉變實在太大。也感到,原來有很多時候,小女子的應對能力,實在有待改善。

記得小女子初出道時,遇過一個極品好老細,世上難找。雖然好老細最終走了和一般好老細一樣的路:在這惡毒的職場上,被埋沒已至兵團解散;但曾經和他一席話,小女子銘記於心。

好老細說:「在Org chart上,做老闆的看來,可能是在眾人之上;但實際上,一個稱職的老闆,無時無刻,其實是在眾人的身邊,為自己的兵團擋開由上下、左右帶來的沖擊,好使他們能夠專心地給你做好你要做的事情。」老細也並非只說不做,小女子在他的保護下,也曾經過了一段頗長的舒適日子。他那時的一席話,小女子是受教了。

到了現在,小女子終於身為別人的上司,發現原來這職位,並不討好。身為中下層的老細,對上話不得事之餘,對下又不能事事推卸;左右的經理們,大家同處現境,為求令自己的勢力穩固,交心,也只是個假像。事實上,項目中,同事A與同事B不咬弦,可能是小女子最不關注的一項;結果,下層又抱怨非常。

友輩中,很多朋友總愛說,我的上司有怎麼怎麼壞、他有這樣這樣不好…小女子自從當上了別人的上司已後,學懂了默不作聲。想的,只是為一眾中層上司平反:在你未曾做別人的老闆以前,別批評他刻薄無知、缺乏領導才能。

因為,在批評他人以前,請穿先上他的鞋,行一千里路。

12 則留言:

安諾勿斯 說...

認同!不單只批評他人,其實與人合作,不論上司下屬同事或對手,都要設身處地係佢o既立場諗。

林肯曾經講過:「如果我要就服一個人,我會花三分一時間思考自己應說甚麼,另外三分二的時間用來估計他會說甚麼。」反腦思維,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講真抱怨都唔係下屬o既尊利,上司有時都會睇唔過眼下屬o既一d地方。係happy hour時,摸住酒杯底,同三五知己,吐吓苦水,都未常不可。不過就唔好把不滿帶回辦公室,係人地背後說三道四。到了最後,對手打擊不到,但卻害了自己的名聲,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K 說...

好老闆著實不多, 所以作為員工, 絕不能指望老闆為你做多少。

誠如安兄所言, 批評別人不是一個好方法; 與人合作, 不只想著自己, 其實也嘗試為對方設想。

我當然明白你的situation, 因為我曾經係中下層的主管, 我可以講要事事觀察, 想多一點點。

匿名 說...

唔知點解個friend 俾咗呢個blog我...
話你係我同事

好彩唔係...:D

我公司做野冇咁多political 野...簡簡單單...大家做晒啲野;一齊去玩吓咪幾開心....

匿名 說...

You work in UBS?
唔怪之得UBS咁多人走啦...

匿名 說...

請問一個P仔是不是等於一個月人工? 點解一年內P仔數目可以由零增加到四個? 按季度派架? 你就好啦!好羡慕!

安諾勿斯 說...

哎吖!唔好攪錯P仔同B仔,P仔係project呀。不過,個市咁好有四個月年中B仔真係唔出奇。

匿名 說...

Marshmallow,

其實睇左依一篇好耐,一路都好想回,但係又一路都抽唔到時間,所以,今次特登抽時間回一回...

一個老闆為左自己條team係出面擋風擋雨,其實依個係AK對於自己既上司,以及作為人地上司既自己既一個基本要求...就好似英超車路士領隊摩連奴一樣,有咩事,企出陣頭回應,保護自己既球員...咁既上司先可以激發下屬既忠誠心...

對上要挺直腰板...唔容易...
對左右要平衡利益...唔容易...
對下要公正持平...唔容易...

所以,做中層...唔容易...

英倫肥龍 說...

身同感受, 冷暖自知, 心誠則其言也直. 共勉之.

Marshmallow 說...

安諾勿斯—其實做事、做人都是同一個道理,過得人,要過得自己。在公事上,碰撞難免,摸酒杯底吐不滿,小女子也會,但最緊要是,如CM兄曾經說過,千萬不要迷失了自己;也如你所說,害了自己的名聲。

Karen—好老闆其實也不少。人心肉做,沒有利益沖突的時候,其實都會希望助人。不過身為中下層管理,有很多事情根本自己都控制不了,只有空著急...

匿名兄姐一、二:小女子也聽聞UBS最近走了很多人,也請了很多人...其實去到那裡,問題都是:太多工作要做、太少人做了...結果,只是隊伍中的利害關係更加惡劣。

iBank新丁—如安兄所說,P仔指的是Project,而不祈望的B仔!不過,努力工作啦!

AK兄—如小女子一樣,看Blog的時間太多、回Blog的時間太少...你說得對,但小女子最佩服的manager,並不是摩連奴,而是費爺也。先不要擲臭雞蛋,費爺對外豎敵極多,與報章的關係更是惡劣。但他無論下屬有多不聽話,中肯之餘,也會嘗試保護他們。但如果下屬已有離心,無論多有用,狠得下心腸斬臂保身,屬能者的決定,相信很多管理者未必有此決心。

肥龍兄—歡迎光臨! 心誠則其言也直,對極了。自己騙不了自己,曾經希望如從前一樣,番工等放工;現在,總好像做什麼都不討好,左右做人難之餘,不敢和下屬摸酒杯底之餘,和中層交心更想也不會想...獨家村其實很不易為,唉!

惡女 說...

其實呢篇我都睇左好耐,一路掙扎好唔好回呢。我覺得,老闆人工收得份(應該比較豐厚)糧,就預左下屬有expectation,做唔到,下屬自然有怨言;而作為下屬都一樣,做得唔好就畀上司話。

但我同意,基層員工如果可以多諗上層要乜,明白上層苦衷,對完成工作或者自己前途都有幫助。

野蠻郡主 說...

我都學緊..沈默是金

怒火眼睛 說...

丫我好同意惡女丫.

我又唔係收你份人工, 做乜要著你對鞋喎.

批評, 從來唔雖要提出反建議. 正如我去食飯, 咁個廚係唔掂, 唔通我要教番佢點煮? 我甚至無理由要"體諒"佢煮得唔好既一百個理由.

成績, 高級也好中級也好低級也好, 我們要看到旳只是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