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2, 2007

給他們一點自信

和父母親閒談,跟他們提起,如果當年不是和鬼妹朋友玩在一起,小女子今天的英語可能也沒有現在好。父親聽罷,忙不及地反駁:「你以為自己的英語很好嗎?不知醜!」

這就可能是傳統的中式教育「不要讚壞他們」的影響了。自小除了學懂行的那一次,好像也沒有聽過父親的讚美聲。小時候,也曾經介懷父母親吝嗇讚美。長大了,當然知道父母親的出法點,依然是為小女子好,但遺撼不能說是沒有。

有感而發,是因為某同事的一些行為,讓我察覺到自少受了港式教育的朋友,比起受過外國教育的朋友,是欠缺了那一點自信,而這,和自少的家庭教育,不無關係。

同事本身實力不弱。小女子和他交過數次手,見他雖然非常年輕,但做起事來,有板有眼有擔帶,絕對不如小女子某些下屬般,踢一踢動一動,才去想下一步應當怎樣做的人。多次見同事能自發地想好下一步要怎樣做,怎至能提醒小女子下一步有什麼難題需要注意,其實是很欣賞。對交帶給他做的事,小女子絕對有信心,怎至有些時候,比對自己的下屬去做事更有信心。同事唯一一個問題,是他從來不敢在未經小女子同意下,踏出下一步。

多次跟同事說,小女子要的,是件事辦好,至於他怎樣去辦,小女子沒有異意,並全力支持,對外有什麼問題,叫他們找小女子好了。事實上,同事辦的事,從來都未要小女子找數,更莫論要小女子背什麼鑊。而最終事情做好的時候,總是事事都想得近乎完美。但無論小女子怎樣給他定心丸,他還是要事事問過小女子,才敢去實淺。

實在,這是太多本地生和留學生的分別。也能理解為何僱主們偏向請留學生:有那一個僱主,喜歡下屬要事事經過自己的檢查,才能安心做事?除了語言的優勢(本地生何嘗不是擁有普通語的優勢?),留學生有,而本地生欠的,正是自信這一項。

本土的家庭、以及填鴨式教育,主張事事追求完美。近至在家中那「不要讚壞」,遠至在學校老師和同學們事事要做到最好的思想,坑死了太多本身擁有自信的小孩子。小綿花就曾因為英文測驗時沒有拿一百分而流淚,原因,是老師要小綿花畫Umbrella,而小綿花忘了畫傘上的那個「的」!相反,在英時,就曾經有老師問過小女子,你為何一定要對每一個不明白的英文生字執著?看得明白整本書,才是讀書的精髓。

從而領會,追求完美,是要在更高的層次,不要為區區一個英文生字,而失去了看完整本書的興趣。同樣地,不要為一點點的瑕疵,令小孩子們失去了自信,長大後事事不敢抬起頭來,畏首畏尾。

就給他們一點自信吧。

2 則留言:

Esaltato 說...

你咁講我又真係buy喎。事關我條team近排都請左個本地U FRESH GRAD。(拿事先聲明,我唔係想踩地邊個又抬高邊個,以事論事)咁新黎既女同事已做事已經閃閃縮縮,仲記得佢第一日黎,咁個manager介紹啦,佢都唔會主動握手囉,要我去握返轉頭。咁之後佢有野做唔到(如自己個login system未set up好),佢又唔出聲, 到我有問題,我去問其他同意既時候佢先鬼鬼鼠鼠咁行埋黎答咀囉。其實問題如懶音就無謂講喇。

匿名 說...

同感!

信心既樣野, 係比好多其他HARD SKILL更重要! 磨滅信心, OR自少被壓止信心之建立, 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