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6, 2007

斯文.敗類

國金二期的某湯館,是小女子的聖地,每星期總去數趟。很多白領麗人也像小女子一樣,家中缺乏了湯水,就來吃一頓午餐,補他一補。就是今天,給小女子遇上這三位小姐。

三位白領麗人無論衣著,化妝,也是無懈可擊。以三人全程英語對白來看,想必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份子。從三人的言語之中,得悉三人同屬某大會計師樓,也應是頭腦精明過人。

甫坐下三人便開始看菜單。聽來這三位黑頭髮,黃皮膚的中國人,看得懂中文,卻說不懂廣東話。麗人甲扮着電視中常見的荒謬英語調中文說「這“Jing Gai”( 蒸雞)好像頗好」:而麗人乙則應為「我較想吃那“Yuk Bang”(肉餅)」。

決定了要那個菜已後,三人招侍應叫菜。她們以英語下了單已後,便開始對剛才的侍應生評頭品足:「剛才那侍應的英文還真不錯」,麗人丙道。麗人甲一面照鏡子一面說:「他必定是日本人」。麗人乙問:「你又何以見得呢?」。麗人甲徐徐地道:「香港人的英文又怎能如我們這般好?」。

這湯館的效率也真如趕客般那樣快。不到兩分鐘,一位只有兩隻手(該當何罪!)的女侍應,便拿着兩份餐來。「慢着!」麗人乙叫到,「我們明明叫了三份餐,為何只得兩份?」。看來侍應的耐性以及修養不及她們好,並沒有辯駁便回頭準備去拿第三份餐。麗人乙在侍應身後再叫了兩遍也得不到她預期的回應(雖然小女子也不知道她預期的是什麼回應),想必是不甘在友人面前失了威,狠狠的說道:「我最討厭蠢人!」。

不久,侍應拿來第三份餐。麗人乙以仇視的眼光看着侍應,呼喝着要多一雙筷子。侍應又再默不作聲地走開了。這時候,麗人丙爆了全場唯一的中文對白:「挑!不知她是吃什麼奶大的,吃得這樣蠢!」。一句流利的廣東粗語,就是這樣和雞湯一起,滋潤着她的内裏。在這三位頭腦精明過人的女白領之中,就沒有一位看到女侍應襟前的一個牌子:「我是一名聾啞人士」。

美麗的外表,加上千蒼百孔的心靈,原來,是這樣恐怖。

15 則留言:

K 說...

就算學歷再好, 英語講得好, "前(錢)途"如何好, 只要個人修養不好, 心地不好, 個樣幾好都無用----都只是醜陋和膚淺的軀殼一個。

Marshmallow 說...

你說得非常對。一個受得再多教育的人,内裏和外表不一,只會給人一個醜的感覺

匿名 說...

閣下的意見精闢,未知能否邀請閣下合作呢?請與本人聯絡,電郵為chyu@am730.com.hk

Esaltato 說...

已經見慣不怪。就算在外國,三五成群知識分子香港人都會在茶樓用英文叫點文。哈哈哈。語言只不過是一種溝通工具,何必將"優越感"放在語言上呢。

K 說...

Marshmallow, 有人賞識您喎......

我的時間排得密密的, update個blog都未有時間(通常都係寫成幾百字那種), 就算文章再精闢, 相信人家都不會找我吧!

cheryl 說...

我駭然發覺,身邊都有做律師樓既朋友,又係成日扮講英文唔識中文...

有個仲離譜,明明澳門人,話自己come from Honolulu...

匿名 說...

我真的覺得這種人是社會的渣滓,他們不應有生存權.他們對社會帶來的壞影響,比罪犯更甚.

他們的罪在於他們所幹的事都是合法的,但他們的思想行為價值觀卻會對這個社會帶來不良影響,令人與人之間的最基本的尊重和禮儀都消失了.連受過高級教育的人都這樣低劣,社會還有甚麼指望?

是的,我很嚮往那些替天行道的暴力電視漫畫和小說.

C.M. 說...

>>語言只不過是一種溝通工具,何必將"優越感"放在語言上呢。

成熟。好。

匿名 說...

marshmallow, 你得既...
你的讀者小馬哥

Marshmallow 說...

Esaltato - 你正好帶出了小女子的感覺:懂得再多國家的語言,但言而無物,就正如一枝筆再貴價的筆,沒有了墨水。

Karen - 匿名先生過獎了。小女子見你文章也同樣精闢,努力吧!不過小女子也明白,一邊工作一邊創作,其實是頗吃力。

Cheryl - 是呀!小女子也認識很多「英文人」,明明種族不同,也硬說自己是英國人。心想,做中國人失禮你嗎?

魔術師 - 那又好像偏激了一點...在自由社會裏,每個人都有他生存的權利...!

Arael 說...

Esaltato:
邊度?
我在美國,還沒見過香港人在茶樓用英文的。
如果聽到肯定要笑都lok地。
"har gau", "siu mai"?

一堆香港人之間還要故意講英文的的確好難頂。

Blogger70th Floor 說...

哈囉
我 link 了你這篇
純為食
希望不要介意 ......

匿名 說...

言語無罪若自小講英文長大英語比較流利, 那麼她們自己之間選擇用英語溝通也無可口非。

但懂英語便自以為高人一等出言不遜這就曝露了他們的幼稚!

再者以為香港人的英文不及日本人更是荒天下之大繆!更突顯她們的無知!

他們的既無知又幼稚的狗口大概除了廣東話和英文粗口外也長不出甚麼其他象牙!

不明白為什麼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社會中還存在著這麼膚淺而又不懂體恤別人的人?可恨香港的社會中會計師律師等高薪厚職公司裡就正正充斥著這些斯文敗類!

看來教育應該「倒退」重新引入八股文
叫學生背誦儒家那套仁義道德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才可讓他們畢業。否則不單現在大學畢業出來的工作態度有問題。他們根本連小學程度的禮教都沒有!這種人若然出差到外國簡直有辱香港名聲!

匿名 說...

Hi,

I come across your blog by chance today.

This article struck a chord in me since my daughter has hearing impairment. I hope that when she grows up, the society will become a better place.

F.N.

BTW, I also studied and lived in the UK for a long time. I just moved back to HK 3 years ago. I am also a IT professional working in a brokerage. It is a joy to read your articles. :-)

Marshmallow 說...

F.N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This article was written so long ago, I've almost forgotten, but still, I can't forget how ugly those three ladies were...

I too hope the world would be a better place for those who are impaired. Sometimes I do wonder, if someone who is "impaired", may turn out to be much better at understanding what life means than us "normal" people. Why I say this? Maybe you should read this, and you'd understand how much I envy them. Live life simply. God bless your daugh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