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02, 2007

學懂主動 (二)

主動性, 其實也分很多種. 並不是毎一種, 也能令人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

普遍上, 老細較喜歡下屬能自導. 請你回來的目的, 是希望你能夠應付你的工作之餘, 不會帶給他麻煩. 若你處處要老細監導, 他一天到晩要「照顧」着你, 還有時間做其他的? 對老細而言, 主動地做好你的工作, 以及定時去給他作匯報, 是你工作上應份做的最基本, 他當然也不會因此而提升你.

要升職, 就要高一層次的主動性, 如當你發現公事上某種地方有改善的空間, 主動地向老細反映意見. 但是, 這種主動性, 有危也有機, 要視乎情況, 時間, 地方, 以及你主管的性格. 不當地主動, 大有可能會帶來後患.

舉個例, 就當你身邊人是老細. 你眼見老細想買的新款手袋其醜無比, 你會怎樣做? 你大可以什麼都不説, 由她出醜罷了. 這當然不是主動, 不會令你身陷險境, 但也不會因此而蠃得她的一吻.

假設你不忍看她出醜, 決定要向老細直説. 切記有些情況和地點, 是不宜輕舉莽動. 例如老細和其他女朋友在一起, 你選擇在那時候告訴她, 就無疑是落了她的面子, 老細當然反感. 很多老細其實是喜歡下屬提供意見的;但更多老細不喜歡下屬在其他人面前批評他以為是對的方案. 如老細是已經買了, 根本什麼方案都已經太遲, 就切記要忍一忍, 不要給老細來個馬後炮.

就當情況, 時間, 地方也合適, 你會怎樣告訴她? 最直接的可能是「親愛的, 這手袋其醜無比!」這可説是最低級的主動性. 你不錯是帶出了問題的核心, 但你並沒有帶出問題的答案, 對老細而言, 這是沒有建設性的批評. 有位前輩就曾經對小女子説, 有問題的時候, 不妨拿出來討論, 但切記要同時提出改善的方法, 否則, 你只是給老細麻煩, 老細, 當然不會高興. 這些主動性做了, 比什麼也不做, 更不化算.

再假設你説「還是令一個手袋比較好看一點」. 當老細聽了你的意見和方案, 不同的老細會有不同的反應. 像小女子的老媽那樣, 不大有自己意見, 總愛聽丈夫和女兒話的, 會對此辨法比較容易接受. 但如老細比較自我, 不喜歡聽人意見的時候, 就要用別的方法, 去領導老細到達你心目中的方案. 較接受激仗法的老細, 可以用「某某女友用的手袋真好看! 」;較喜歡選擇的, 對「某大百貨公司的名牌手袋大減價!」比較接受.

最終極的主動性, 是主動地匯報已解決的問題:「親愛的, 我買了個手袋給你」. 你説, 老細又怎可能不對你令眼相看?!

2 則留言:

Esaltato 說...

哈哈哈, 終極主動性真是好終極啊。非常貼切的比喻,有意思有意思。

近排非常忙,少了留言。不過不等於沒有到此一遊。收到你祝福, 要多謝你常常探訪我那個無人知曉的小角落...哈哈 :)

C.M. 說...

>>高一層次的主動性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