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4, 2007

學懂主動 (一)

談開手下欠缺了主動性, 把事情做好了一半, 卻又忘了令一半. 其實這是很多初出矛蘆黃毛小子女的通病, 小女子初踏入職場時, 也犯過了不少. 可幸的是, 小女子遇過不少好老細, 毎次「撞板」時會幫助收拾殘局之餘, 也不忘過小女子兩招, 毎一次, 都深感畢生受用.

都能明白到, 不是毎一個人都這麼幸運, 遇到這些好老細. 以小女子這種初級經理而言, 當手下犯了這通病時, 也不敢太過嚴厲地批評, 也想過學小女子的好老細們般, 過兩招給他們. 但手下們毎毎視意見如批評. 要他們對事不對人時困難不在話下. 但是, 最令小女子反感的, 可能是手下們企圖以諸多借口來解釋他們沒有主動性的原因. 如:「你可沒有告訴過我喎」, 又或是比較古惑的「我沒有做, 是因為X沒有做好他應該做的」. 以主管的角度來看, 兩個借口都根本不是借口.

先説説「你可沒有告訴過我喎」. 老細大可回敬你, 我也不是毎個月題醒你有糧出吧, 那你又為何會懂毎月去銀行檢查你的戸口存款?見過很多同事升職, 就是因為老細根本沒有題醒過你倆做完A後要做B;如你只懂去做A, 但同事卻懂把A, B及C都做完. 那你想, 當老細要提升你們其中一人的時候, 他會挑選你, 還是你的同事?

再説「我沒有做, 是因為X沒有做好他應該做的」. 説這句話時, 你根本就是找死! 老細本問你一個問題(你為何沒有做好你應該做的), 你卻回贈老細多一個問題(X沒有做好他應該做的). 你不主動去把本應是你的問題解決之餘, 還再把令一個問題一併回贈給老細. 再罪加一等的是, 如果你一早就知道, X是你不能解決你問題的原因, 你又為何要等到老細問你, 你才推卸責任?

很多時候, 老細本來對你沒有做好一件事情, 未必是有太大怪責之意, 但你回敬老細的借口, 就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反後果. 公司裏有很多後生的, 就是不明白這道理. 他們不滿老細事事監管着他們, 可是卻沒有想過, 為何老細要這樣做?難到老細自己沒有功課要交, 一天到晩只是針着你而來?難到老細對毎事要對你「踢一踢」, 你才「動一動」, 會不覺麻煩?既然你不喜歡老細毎事要對你監管, 又為何自己不作些主動, 好讓老細知道, 你不用踢, 也能把事情做好. 久而久之, 老細信任了你, 就自然會放心讓你自導, 做老細容易之餘, 你的工作也會輕鬆得多.

可要留意的是, 這個程度的主動性只屬初級, 能保飯碗但未必足夠你以此方法飛黄騰達. 至於怎樣靠主動性在職場上更上一層樓, 下期再續吧.

3 則留言:

C.M. 說...

>>難到老細自己沒有功課要交, 一天到晩只是針着你而來?難到老細對毎事要對你「踢一踢」, 你才「動一動」, 會不覺麻煩?

Marshmallow,小弟真的很喜歡這兩個反詰,多謝賜言。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Esaltato 說...

似乎未來數篇文章都相當適合我看, 好讓我作好個準備:)

不過我覺得有人打份工只是為了打份工。他們都只是照柯打辦事, 真是你踢我動等糧出。哈哈。我想你要多睇關於HR的blog了。

Marshmallow 說...

Esaltato, 言重了。説到管理的知識、又怎敢在CM兄前班門弄斧?互相切磋、互相學習而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