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9, 2006

能者vs智者

請人的程序進行得如火如荼, 應徵者的履歴燕瘦環肥, 有些一看就知是醒字派, 有些大可回家繼續作他們的春秋大夢。一眾應徵者各有所長短, 小女子自覺有點兒像糖果店中一個小孩子。

朋友問, 要過第一關有什麼條件?相貌甜美當然有分加, 否則五官四正已經足夠。小女子不是好色一族, 就算是, 也被公司重重的「請人條例」捆縛着, 皆因大公司不會輕易容許員工因請人而令公司乘受對應徵者歧視的風險。面議時有什麼可以或不可以説, 條例列明得清清楚楚, 又豈容小女子放縱?請人的三大條件, 對我來説是一, 肯學肯捱;二, 要有好奇心;三, 可能的話, 對衍生性金融商品的知識比我好。

肯學肯捱, 其實是打工的先要條件。由其在小女子的公司裏, 你不肯捱那一天十多小時的生活, 小女子請了你也沒有用, 因你根本不會做得長。如不肯學, 一樣死路一條;這樣説, 並不是因為空缺是合識一個資歴較淺的分析員, 也不是因為小女子是因此而看不起替這空缺的同事。只是整個衍生性金融業務在金融界本身也是非常幼嫩, 由其是某類形投資工具如窩輪, 牛熊證等, 在香港由兩年前才第一次現身, 至今天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窩輪市場, 很多交易員本身自己也未必完全明白商品的本性。公司請你回來幫忙他們, 某程度上要你提點出他們或者看不到的危機。既然交易員, 甚至市場本身也在不停地學, 不停地改變, 你不同歩跟它一起學, 一起改變成嗎?

朋友問, 作為一個業務分析員, 不是應該要有什麼業務分析的能力?這小女子不同意。業務分析, 最重要是有一個天生的好奇心。小女子毎天最多提出的, 不是什麼意見, 什麼策略, 而是這一句三歳小孩最喜歡提出的問題:「為什麼?」。要作任何一個分析, 要先知道問題在那裏。你沒有好奇心, 就不會去看為什麼一樣事情會這樣做, 枉論怎樣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其他的, 也只是Soft-skills, 學也不難。至於對商品的知識比我好, 非常簡單, 是因為小女子對這業務其實不很熟悉。找一個知識比我還差的, 只會成一個「盲公帶着盲公」的局面, 對公司當然沒有好處。

朋友聽罷, 語重深長地説, 既然你自己的位置也未坐暖, 請一個知識比你好的, 只會讓上司更明白你的短處, 還是快快找個便宜, 但鋒茫不蓋過你的好。朋友的意見當然出於好心, 但這是否會為小女子帶上一個「找不到能者」的罪名?女子對這業務不熟悉, 其實是否一個小女子要面對的問題, 而不是公司要乘擔的責任?更罪加一等的, 不正是小女子自知而因不想暴露自己的缺點, 硬請一個不合適的同事?

但叧一方面, 如朋友所説, 小女子自己的位置也未坐暖, 請了一個事事針着你而來, 而不是如最初目標般, 請一個能幫忙的助手, 這又是否最好的局面?

突然間, 小女子有點猶豫不決。

2 則留言:

Esaltato 說...

其實當一個老闆看RESUME請人時, 憑什麼"直覺"覺得哪個是醒字派呢?

如果是一個大學畢業生,又憑什麼去決定IN唔IN那個人呢? 我寄RESUME時, 總覺得紙上空空如也。我對面試會有較大信心, 但RESUME吸引不到老闆又何來面試呢?

Marshmallow 說...

看CV,其實也很難斷定應徵者是否合適. 一個需要工作經驗的空缺也還可以Quantify:要這樣經驗, 這樣經驗, 最好也有那樣. . . 大學畢業生的就難很多了, 因他們白紙一張(我指工作經驗上), 請人的只可憑大學生的學校聲譽, 學業成績, CV的簡潔性等來作決定. 有上進心, 如暑期工, 課外活動等全部有分加. 大學生建議一頁的CV就足夠:紙上太滿而料不足, 只不過浪費閱讀者的時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