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3, 2006

某某的某某

某某老總最近的身邊紅人某某今天貴人踏賤地:「Marshmallow, 數天前給你的CV怎樣?他是Eddie的兄弟, 什麼時候請他來見面?」

恕小女子才疏學淺, 最近又做得金睛火眼, 差點兒連老媽的生日也忙了, 連自己姓什麼也真的忙了。不是小女子誇張, 今天某同事叫了小女子一聲「X小姐」。先別説同事是否在嘲弄小女子, 多年來由「阿邊個」, 到今時今日的「X小姐」, 也要少少時間習慣。某同事説的時候, 我跟本想也沒有想過他叫的是我。

談回正題, 當某某告訴小女子應徵者是Eddie的兄弟時, 小女子第一時間的反應是, Eddie是何方神性?其實某某也不是第一次問及應徵者的申請, 也不是第一次向小女子施壓, 所以小女子明知應徵者的履歴跟本不合適, 也只好出下下之策:向老細請示。老細聽罷, 叫小女子反正有空, 見一見他, 讓他知難而退吧!其實小女子聽罷老細的決定, 有少少不服。一則老細不是不知道小女子最近忙得一日三餐也在公司解決, 見少一個明知不合適的應徵者, 小女子大可早個多小時回家吃頓晩飯。二來, 老細因不想得罪某某老總的身邊紅人, 白白要下屬百上加上無結果的斤, 這是什麼鬼道理?

由此事見得, 要入I-Bank, 並不一定靠學業成績, 靠工作標青, 靠MBA, CFA, MFin... 請人, 也不一定要請肯學肯捱, 有好奇心, 又或對某類形金融商品的知識好的。最容易的途徑, 可能是去認識某某。

你是某某的某某嗎?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其實識人係最好嘅途徑搵工,做邊一行都係。好多positions都係一早fill up咗,連見街外嘅機會都唔需要。

Esaltato 說...

其實係唔係某某既某某就一定會請呢? 係唔係老細講一句, 就算幾唔過適合都會錄用?
我都就快畢業要搵工,好想適應一下而家公司請人心態。如果實際情況係好多公司都用internal referral, 咁我就無謂浪費時間亂撞亂碰囉,確確實實找connection好似比較實際。

Marshmallow 說...

當然不是一定會請、但老細們總會多看一眼。其實小女子當初也不是靠人事入行、只是碰巧某I-Bank在校内徵募Intern,又幸運Internship後給叧一I-Bank羅致。有Connection當然好、但最終能否做得長久、還是靠你的實力。

Esaltato 說...

當然靠實力, 不過連一個機會都冇,就算你幾有實力幾有衝勁幾有熱誠都冇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