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4, 2006

靠自己

工程系出身的我, 最喜歡把複雜事情簡單化, 為問題找答案。在工作上, 也較喜歡業務分析, 多於人事管理。這也許是很多工程人員的通病, 在複雜的事情上轉又轉, 牛角尖越轉越深而不自覺。

所以重温「港女災難應變中心」這網站時, 也頗有興趣去想一想, 這麼多怨言背後, 蘊藏了什麼因素, 令現今女性這樣令人討厭?其實網站内的種種, 言雖刻薄抵死, 也不失為眔「港女」, 怎至已發展國家中的女性, 作為一個警戒。網站中的抱怨, 可以總括為三大類。一:「港女」們貪慕虚榮;二:情緒化, 喜歡發小姐脾氣;三:只懂收入, 不懂付出, 不懂和人分享。

先說說貪慕虚榮。其實誰又能說他們不喜歡去高級場所, 買名牌, 吃好的, 住豪宅?如果錢是自己掙回來的, 我說貪慕虚榮, 正正是推動社會繁榮的一個賣點。很久前也說過, 如果人人安於現狀, 住公屋, 又誰會去買貝沙灣?難到像老式女人般, 辛辛苦苦掙回來儲至老死才算清高?辛苦來只是為了人生在世有一些享受, 並不為過。只是, 如果錢不是自己掙回來, 又貪這又貪那, 就難以令人信服。

至於情緒化, 有時也情有可原。香港是一個喜歡給面色人看的社會。在外受氣時也頗難忍。這也是小女子要改善的地方, 蠔餅也曾領教過, 小女子扯起火來, 「唔係人咁品」。當然, 對陌生人恭恭敬敬, 對至親反而亂發脾氣, 其實有檢討之處。

但對不懂分享這一項, 反而引人深思。很多女朋友們喜歡男友或丈夫在財政上付全責。小於出街吃飯, 大於供樓, 養家等, 也要他們付出。這點我可有些不以為然。古代社會中, 女性地位雖低微, 沒有收入, 要靠男人養。但她們在家中打理一切, 繁殖, 照顧下一代, 是她們的工作, 回報就是令一半提供一個穏定的生活。男主外, 女主内, 大家地位平等。

在先進國家中, 女性要外出工作, 怪的, 也只可以怪Universal Suffrage上世紀那班女強人沒有想清楚, 就要男女平等!妳既然要男女平等, 就要付出平等的代價。一邊説要同工同酬, 但一邊又要男同事, 朋友或丈夫付擔一切, 這也難以令人信服。如果大家已成婚, 共同組織一個家, 妳照顧家庭, 他專心工作, 那還罷了;但如果他做得像條牛, 但妳就「自己搵, 自己洗」, 這又何來平等可言?

偶然一些款待, 當然還是喜歡;但是如果你要我下下接受男友的欣慰, 我可覺不舒服。無他的, 如果大家出來吃飯, 明知他是付錢那一個, 自己也不好意思盡情地吃!

大個女, 要活得心安, 還是靠自己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要有齊"港女"的characteristics,係無乜可能的事,所以我一個"港女"都唔識。而且好多嘢事出有因,男歡女愛嘅嘢,好難講!

更何況我識好多單身女性朋友都係一等一好人,幾乎無乜"港女"嘅缺點。但係啲男人第一句就問:"係咪豬扒?" 反過來,我都識唔少好好嘅單身男人,我啲女性友人,第一句就問: "有幾高呀?" 咁,我好難做介紹人架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