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6, 2009

新鮮管理人

先恭喜安諾勿斯, 榮升新鮮管理人. 無論是正式又或是「唉吔」管理人, 受老細重用, 總算是成就的肯定.

記得小女子新當上管理角色的時候, 因為緊張的原故, 總愛事事管頭管尾, 唯恐有差錯, 影響前程. 結果, 當然做苦了班下屬. 究竟何時應該管頭管尾(hands-on), 何時又應該放手(hands-off)讓下屬主導? 以小女子尚淺的經驗來說, 應該是要看管理的本質: 本質屬資源管理, 或是項目管理, 以管理最終的目的, 來決定管理的方式.

資源管理 (Resource Management)

資源管理的目標, 是利用有限的資源供應, 來應付最多的需求. 基本上資源管理是無時限可言, 一年復一年的看情況而作出改變. 因為要看清時勢上的變動, 管理人不能太過專注於工作上的細節. 管理人通常當較高層的決策, 又或是管理所謂營運(business-as-usual)的工作, 例如交易部, IT Support部門等.

決策層必須要把自身抽離, 才能看得清各部門的運作, 作出決定. 決策層也必須有良好的交際關係, 也因此, 如無必要, 決策層不合適對下屬正面管轄, 以免令下屬反感.

營運管理則因為工作的性質, 必須要看大圍的需要, 如無必要, 也不應該落場和打手們一起槍口對外, 以免落場時誤了應該看到的其他陣營.


項目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項目管理人, 需於指定的時限內交出指定的的功課. 因為有指定的時限, 管理人必須控制監管時間的運用, 也因而需要較hands-on, 去督導打手們, 以免誤了時限. 但太過管頭管尾, 又難免令打手反感.

管理人究竟需要如何放手, 要視乎打手們的經驗和性格. 經驗能從打手的履歷和閒談中掌握得到, 但性格, 就真的需要一面管理, 一面觀察, 從而改變管理的策略. 有些時候, 當小女子面對一些經驗不足, 但性格又不喜歡管理人「指指點點」的打手時, 也會有無從入手的感覺.

項目管理的性質非常刺激, 因為從無一個項目, 是無須細微的觀察, 而又無風無險的. 幾乎每一個可以出錯的細節, 都有機會出錯, 而且出錯的機會, 不知為何, 永遠都大於不出錯! 所以管理人每個細節, 都需要細想再細想, 也因此, 一個成功的項目, 屬於hands-on的管理人居多. 當小女子第一個P仔出世時, 老細就曾經評論過, 「呢個P仔出世, 竟然一啲問題都冇既?!」, 小女子視之為讚美, 只因為老細也留意得到, 小女子對P仔的hands-on程度!

何時hands-on, 何時hands-off, 可以說, 是一個管理人需要終生學習的題目.作為一個新鮮管理人, 多點留意, 多點學習身邊資深的管理人, 終有一天, 會找到那個平均點.

1 則留言:

安諾勿斯 說...

等小弟再次多謝棉花姐先。

對於棉花姐所講o既,小弟都十分贊同。你o既對下屬工作o既參與度,其實好取決於你o既角色。做目經理要micro啲,做開發經理或者計劃經理要macro啲。

不過,就萛係一個項目經理,小弟諗太過micro,有時真係會阻礙o左同事o既發揮。老闆成日同我講,做project冇可能no risk no issue,只要所有risk係managable,咁個PM已經done a good job。micro o既極至即係攬哂個project上身。每事問,每事管,自己辛苦之餘,都冇可能guarantee個project一定no issue,真係要take個balance poi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