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9, 2007

再談主動性之—反面教材

公司裏怨氣雖重,但同事們其實都有一個共通的優點,那便是大家都是醒目仔女,不同程度上,都懂得自己去行自動波。老細一個工作交帶了下來,同事們通常會自動自覺去分析,自己有什麼需要去處理、處理的時間需要多久、處理時有什麼事情雖要先做、有什麼人需要予先知會等等,級數越高,自動波個gear就越高。

以小女子這等中下層管理級為例,老細通常年頭作個概要,定下了一年的計劃,然後適當的時候,就會一個P仔放下來。小女子會先high level去分析P仔需要的時間、人頭,去給老細一個交功課的流程,老細首肯了以後,便會放手讓小女子去主度,然後一個月照一次肺,跟進一下進度。以老細等中層管理級的,計劃通常長約二、三年,然後一年四次向高層匯報。老總級的,計劃可以長至五至十年,照肺一年一次便算了。所以管理層的最重要是能行自動波推動自己,以及下屬的進度;而「打手層」也是同樣道理,行自動波推動自己,以及在適當的時候打報告給老細。當全隊人都行了自動波的時候,行桿波的在老細和同事的眼中,其實是頗「矚目」的,就以釣魚先生為例。

話說釣魚先生自從收到最後通牒以後,已經不敢再公然釣魚。鞠躬還會有,但最少他不會長時間在位中釣魚,總之小女子看不到的,無眼屎乾淨盲。至於那一次小女子在飯後帶他和交易員開會,釣魚先生去到一半便又開始鞠躬的神態,小女子尷尬之餘也強忍了怒火,心想,下次開會不予他一位好了。不過上星期,小女子總於按捺不住,破戒地第一次在這公司扯火。雖然,小女子公事上的扯火,頂多是由陰聲細氣改為重一點語氣罷了,和小馬哥看過的扯火程度,屬蚊脾和牛比!

釣魚先生工作上的桿波,和中學生真的沒多大分別。大學時,教授交帶下了assignment,無論各位同學有多懶惰,也不敢不做好。但釣魚先生不只敢,還可以不做也不單一聲,直至小女子三催四請,他才會著手去做。做事他又真的快手,因為他通常在遇到第一個難題時,便又整個難題完整無缺地回敬小女子。如果小女子只是專心一意去服待釣魚先生的話,小女子對整日要踢他一腳動、他一動,其實會沒有問題。不過,小女子還其他三個項目要寫報告、其他九個人頭要照顧安排打點、以及一眾交易員、危機管理員等等,他們的要求,確實比在釣魚先生身上更值得花時間。

上星期一,小女子交帶下要釣魚先生做好的事情,怎至因為明知他行桿波,已經把要做的事情分件安排好流程,那一樣要先做、這一樣要找誰,釣魚先生的角色,純屬打手。怎料星期二問他進度,他才告訴小女子某一樣要批准才能繼續。小女子批准了以後,星期三又問他找了某某甲沒有,他還敢向我說,他「想」某某甲正在做…小女子突然記起網絡上流行的一個「壞老細」的一句:「請不要一天到晚給我『想』好不好?」一句話強吞下肚子裡,請他跟進。他打了個電話,又立刻彈個問題,某某甲說他做不到喎!小女子再問,既然某某甲做不到,某某甲知否誰做得到?釣魚先生又走去打電話,知道誰做得到以後,就跟小女子說,某某甲說應該是某某乙做喎!然後便一轆木的坐下了…

如是者一整個星期,差使做極都做不完,小女子火光起來,叫了他身邊兩位比他更junior的同事「指點」以及幫忙跟進他的進度。兩位同事對釣魚先生永做不好自己的事情,因而要幫忙,一向怨言不少。結果同事馮小女子的旨對釣魚先生報復式地「狂磋」,令釣魚先生餘下的星期疲於奔命。

實屬杇木不可雕!

6 則留言:

安諾勿斯 說...

釣魚男作為一個資深IT人,以o既工作表現黎講,可以話「人在邊緣」—被炒o既邊緣。一個咁o既人係集中全世界叻人o既行業裹打滾,可以做成咁都冇俾人炒,一定有d原因。逆向思維,究竟佢o既直屬老頂為乜要保佢,或究竟佢有乜本事可以迫佢老頂保佢,真係引人入勝。

Esaltato 說...

re:安諾兄
是的確非常耐人尋味。

至現時為止,我都未遇過好似釣魚先生咁既人。好睇見下...哈哈哈

匿名 說...

Marshmallow,

有時對住依一d類形既員工,要motivate佢地真係好鬼想死...但係唔用佢地又好似Penalize緊其他同事咁...依d真係一個兩難問題...搞佢又死,唔搞佢一樣死...

不過,基於唔想佢既影響擴及其他同事既層面,所以都要迫迫佢...做管理既...要預先準備十包血,等coach佢既時候用黎「嘔」先得...

匿名 說...

有d似我組的機械人喎!

C.M. 說...

雖然我都好想見識下,但睇情勢,見到真人箋激心。

Marshmallow 說...

安諾勿斯—人在邊緣,只是時間的問題。與其說老細為何保他,不如問部門的架構出了什麼問題,可以有空間讓這種人生存得到:市道太好、部門過大;新官上任後要帶起自己的兵馬,硬建多兩層,架構太多;上層要保人頭數目,下層管理又太想上位,難得有一、兩個人給他們管一下,心中明知道是死馬,坐在隻死馬上,也總好過要行...

Esaltato—小女子非常非常不願壞人衣食,現階段給足了他機會,但萬一個市開始差起來,老細想來也已經知道裁員名單上,他的位置。

AK兄—嘔!嘔!嘔!釣魚先生還敢在他的經理面前投訴,說小女給他的工作,來來去去不是feed in/out 就是寫report!他的經理還真的蠢得交關,給他說項,問小女子可否給他特別有挑戰性工作做。小女子心中扯起火來,跟他的經理說,釣魚先生做成了現有的工作,小女子靚自有大把工作去挑戰他,不過,本公司是間銀行,並非Sony Playstation,再有挑戰性的,來來去去還是feed in/out 又或是寫report...

魔術師—最少機械人給你踢一踢,也會動一動呀!我那位釣魚郎踢他他不動之餘,還要全無自知之名,嫌小女子踢他不夠!!

CM兄—釣魚先生真是...激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