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9, 2007

誠信

P老二如箭在弓,不得不發,小女子又再一次日以繼夜地趕工。加上P老三老四陸續上市,開始感到根疲力竭。題外話,今早某老總問小女子,究竟P老二是新官還是小女子付責?原來新官在外放盡飛機,總之事無大小,新官都說P老二做得到,而且他是項目的總統籌,小女子只是「打手經理」。新官放了什麼飛機,小女子根本無從稽考;P老二上市時,新官正放大假,到時候老總們問起來,也無人對證。小女子只可提醒老總,總之項目中的一切,除了小女子報告的一切,他大可以不理。除了冷笑以外,只覺無奈。工作已經夠辛苦,這些辦公室政治,簡直百上加斤。

說回正題。P老二中有四大打手,全屬年資較淺的一眾。本來並無大問題,年輕人有的是魄力,四位同事做起事來比誰都肯學肯捱,需要的只是一點教導,也會自動自覺和小女子一起捱夜趕工。只是,其中一位有一個年輕人的壞習慣,令小女子頗頭痛。

同事說的謊話實在太多。

P老二内需要做的事情,確實繁衍。很多時候,小女子交帶下了誰做這件、誰做那件以後,需要的,是同事們告訴我一個實際的交功課時間表。同事非常勤力,也想有表現,本來正中小女子的下懷。但在太過想表現的時候,時間表變得不實際,而交不出功課的時候,同事會選擇以一個謊話圓以前的謊話,試圖去開脫。一次又一次的撒謊,聽得小女子疲倦之餘,實在也開始有點兒反感。

如果同事一開始給了小女子一個不怎麼好聽的時間表,又或是同事真的犯了錯,要小女子著手和同事一同去解決問題,小女子不會對同事有何不滿。畢竟人誰無過?肯承認自己有錯,對小女子來說,可能比撒謊更能表現同事的能力。但是,一個又一個的謊話,令問題不能及時解決以至惡化,涉及的不只是問題的本身,也涉及到小女子對同事的誠信。同事的優點,小女子當然知道,以及感激;然而同事的謊話,卻又令小女子對他失去了信任,從而令P仔的進度,加多了一層變數。

認真頭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