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13, 2007

P老二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P弟還未「上市」,老細已經心鴻鴻地,叫小女子開始籌備P老二的工作,令小女子分身之餘,卻又為小女子定下了項目經理的身份,真的是又愛又恨。

其實P老二的存在,小女子早已知曉。P仔上市時,老細還特地在最後兩天來日本,和小女子會合:一來「攞個P仔彩」—今年度最high profile之餘又能上市的,只有P少爺,老細當然要親身到場「檢閱」;二來,和日本的同事定下P老二的目標,準備定P老二的存在價值。

同事為小女子不值:「話哂都仆命大半年,點可以就咁俾佢攞哂彩!」小女子的看法卻有不同。沒有老細,小女子不會有今日;沒有小女子,老細也不會有今日。這是一個弱肉強食的世界,弱者要知道自己的處境,利用強者的優勢,建立強者的地位。小小一個P仔,給老細拿個彩又有何干?老細在日本拿足了彩,高興了,和日本的同事說,P老二,將由小女子全權負責。毒藥,已經在此時下了。

反倒是新官,小女子要多加留意。

小女子雖身為項目經理,一切人事分配,卻仍是由新官負責。新官本以為P老二既是他的管理範圍,當然是由他負責。小女子不敢正面和新官交鋒,一直以來,對新官唯唯諾諾。新官以為P老二既已是囊中物,選派了手上最有能力的兵來管轄。老細一聲領下,新官亂了陣腳,卻不忘把愛將拿走:對不起,這些人頭,給不得你。

小女子倒不慌張。人頭,並不只是你的,才能成長,才能交出功課。兵團內有不少能力不弱,卻等待多時的兵,正想上位。兵團眼見新官近來帶起了他的愛將,早已心生不服。一切大小事,均由新官,又或是新官的愛將負責。新官謀的,不只是上位,而是上老細的位!越多人跟隨新官,老細的位置越不穩定。相信,老細也已經看得出,只是正面和你交手,降了身份。叫小女子上陣,一來帶領弱勢社群,給他們(以及小女子)一個希望上位的機會,保存隊伍,平衡形勢之餘,二來給新官一個下馬威:給我醒醒定定,不要亂來。新官今次太急進,露了太多底牌。

一子錯, 滿盆皆落索。誰說職場,不是一個鬥獸場?

3 則留言:

C.M. 說...

棉花妹妹:

嗯。都看清形勢了。下一步,記得還是那句:“要保持你仍然是你”。

Marshmallow 說...

CM兄,多謝你的指導了。正如小馬哥曾經說過,知道了自己的位置,和自己追求的方向,就不怕會盲目地追求。

自知自己的位置,並不打算學公司內眾多的牛鬼蛇神般,只知道自己不安於現狀,卻不清楚自己的方向,盲目地打擊身邊的每一個人,以圖上到任何一個比現狀優勝的位。

小女子一向的宗旨,是總之別人不打我,我也不找人打架;但當別人打過來的時候,小女子不會不還手。

匿名 說...

Marshmallow,

勢力平衡,互相牽制,內部良性又或惡性競爭,係唔少老闆管理學入面既基礎,不過好多時d老闆玩得過火左,就好易好似天下會既雄霸一樣,引火燒身...至於點樣利用,是否有需要利用依個局面去拓展本身既版圖,存乎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