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6, 2007

迷失了的價值觀(二)

很久沒有和朋友共聚,大家都各有各忙,上星期突然心血來潮,相約出來把酒談心。不大記得說起了什麼,朋友突然感歎,「每個人的每一個決定,都是衡量過是否值得才作的」。

想起來,又好像有點道理。

愛情上,有人會甘願為一段失去了的感情而放棄自己的一切:功課、事業、更怎是生命,也可以為一個人而犧牲。這個人在別人的眼中可能不值得,怎至是不堪入目,但在他/她的眼內,卻如珠如寶。同樣地,有人會為一個新鮮感而犧牲一段長久而平淡的關係。在別人眼中,他/她可能應受千夫所指,但是,旁人又怎會知道他/她需要而又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事業上,有人會甘願追求成就而不惜撕爛自己的面皮,向本應是自己的戰友來個彼得式三次不認主;又或是為求達到目的,不惜謊言處處,一個謊圓令一個謊,聽得別人也累了,他卻好此不疲。相反地,有同事以家庭為樂,每到下午六時,必定收拾行裝,風雨不改。風雨,當然是指職場上的橫風橫雨。

人生上,也有很多決定,經過了多層的衡量以後得到結果;雖然,作決定的時候,自己也可能不知曉。小女子不知為何,過萬元的名牌手袋並不是買不起,卻天生孤寒種,多年來都只是眼看手不動;偏偏對飲食卻從來都不覺得貴,花過萬元替棉花爸賀壽,見一家人開開心心地吃飯,又奇怪地,一點也不會肉痛。

小女子的令一位朋友,甘願放棄了榮華富貴,冒著父母親把自己寫於億萬遺囑以外之險(雖然,一億算得上是什麼,龔如心閒閒地也有一千個?!),為追求玩雪板的樂趣,去雪山當教練,當女工,煮飯、收拾、洗廁所,她什麼都肯做。如大家曾經上過法國雪山,又考合碰上過小女子的朋友,你可會看輕她?知道她是億萬富豪的女兒以後,你又會否以有色眼鏡去看她?你又知否,她同樣有一紙名牌大學的商科學銜,而她追求享樂而不追求名譽富貴,領悟來自她看著自己的哥哥英年早逝?

小女子的價值觀,比較「中產」。小女子不會轟烈地為愛人犧牲,因為小女子還有活要去幹;但小女子也不會自私地,事事以自己為中心,不顧別人的感受;不會為自己追求的所謂事業而忘記了自己的本性,也不會因別人口頭上的賄賂,而改變自己的宗旨;不會窮奢極侈,但也不會為吃多了十元八塊一頓晚餐而自責。

人生並不需要刺激;以中庸的價值觀,走過平衡的人生路,也能同樣地精彩。

4 則留言:

Esaltato 說...

棉花姐,我以前都會好似你咁諗。不過當睇到你最後一段就覺得係而家呢個世代,原來"變幻才是永恆"。包括人和人既價值觀。

"不會為自己追求的所謂事業而忘記了自己的本性,也不會因別人口頭上的賄賂,而改變自己的宗旨" 其實會唔會只係因為未遇到自己心儀的"賄賂"? 你個entry開對了topic。迷失了的價值觀。因為沒有一個價值觀是永恆不變。

Never say never. But I just did. Isn't it ironic?!

惡女 說...

堅持價值觀,就要有心理準備犧牲,棉花小姐,相信妳已經準備妥當了。

加油,默默支持妳。

C.M. 說...

At least, 你既價值觀,值得令人欣賞。

匿名 說...

Hi 棉花小姐,

同意你的那一句: 「每個人的每一個決定,都是衡量過是否值得才作的」

中庸之道, 其實一點也不"平庸"; 做事恰到好處, 不正是最好?

初次留言, 以後請多多指教

Stargaz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