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3, 2007

毒瘤

在日本時一直有跟開CK兄的「Mani事件」最新發展,可惜公司的電腦沒有中文字輸入法,手癢癢的,只好等到現在才給你一點意見。

CK兄,可以很肯定四小強中,有一毒瘤,你必須清除。

為何小女子這樣斷定?只因多年來在工作上,看過多次這種以下犯上的例子。近以小女子公司中最近發生的地震,朋友因毒瘤試圖謀權篡位而下台;遠至多年前小女子夾雜其中,被迫表態,上層因而自動請辭。每一次,都是由毒瘤引發地震。

毒瘤通常有三樣特徵:一:毒瘤本身工作能力非常強,而管理階層(即Mani)比較上軟弱;二:毒瘤不安現狀,自知能力受到肯定,希望因而謀權篡位;三:毒瘤在平級上人緣怎佳,他未必是支持者眾,但他有一定的號召力,足以號召一些騎牆派表態。

先說說第一樣特徵。如果毒瘤本身的工作能力不強,他不會(也不敢)有時間精力去想其他。以心比心,如果你自知,能力不及去買一層山頂的豪宅,你根本想都不會去想。問題在於他認為他可以,怎至乎應該,去住山頂,所以,他去「睇樓」。Mani本身工作能力可能也不弱,而成件事,也和Mani有能力與否無關,Mani只是毒瘤上山的一個障礙。但Mani錯(也是CK兄你最初沒有留意到的問題)在於他不知道要解決的,並非是誰的工作能力弱,而是誰的野心太強。

至於毒瘤不安現狀,小女子實在看過太多。I-Bank裡特多精英中的精英。精英的特點,是他們自少受過太過的讚美,自視過高,自以為自己比別人強,應該比別人能先上岸。管理精英的其中一個難處,是他們多不安於室。用得其所,你得到的,是一個精英;用不得其所,精英變成一個負擔,屬於「聰明反被聰明誤」的最佳例子。CK兄你要先決定,四小強中的毒瘤,是否一個精英?更重要的,是你能否控制這精英?

至於毒瘤人緣怎佳,可能是毒瘤與平級中互相利用的一個camouflage。毒瘤不安於室,眾人眥知。受到號召的人未必和毒瘤同一陣線,但既然毒瘤已透露了面牌,各人為自身爭取福利,眼見毒瘤勢力強,而Mani的勢力較弱,便博一博,博對了,福利自會提高,博錯了,只要不做得太難看,後路,還是有的。

是解決問題的時候了。CK兄你先決的問題是,究竟誰是毒瘤?知道誰是毒瘤以後,毒瘤是否自己能夠控制?是的話,不妨就把毒瘤升上去,以他為四小強之首,祝他好運:一來,他既已經得嘗所願,如貴公司並不太大,給他再來一次謀權篡位的機會也相應不大;二來,他既已「脫離」了四小強的一級,其他的三小強,未必會再和他聯盟,勢力也必會減弱,而你得到的,是一個較能控制的精英。不是的話,緊記要快刀斬亂麻,不能手軟:不妨叫Kelly放一放聲,說句CK兄你對毒瘤有多不滿,同事聽到了以後,自會知道毒瘤的勢力並不討好,毒瘤沒有聯盟,最後,自然會知難而退,其他的同事,當然也會明白,以下犯人,並非每次都能棋開得勝。

4 則留言:

惡女 說...

素未謀面,但看完這篇真的會心微笑,分析得很好。

匿名 說...

Marshmallow,

其實,職場上「下剋上」既野,每日都會發生,如果每一個人都諗住排隊等升職,咁不如就個個去做政府工好了...

AK其實唔稱得上係一個毒瘤,因為除左第二點之外,其他既兩個條件都唔係好fit...不過AK認為,要進行一次「下剋上」既行動,除左組織下層既支持之外,同上級既上級取得聯繫,其實係決勝既一個關鍵...

點樣製造上面既條件,就真係要睇唔同既情況行事...

Marshmallow 說...

惡女(小姐?)—歡迎留言!你好像沒有留下部落地址嗃,難道真的不帶走一片雲彩?!

AK兄—喜見你又再回歸,未下到最後一場鬥獸棋,有賭未為輸!一直有看AK兄你的職場鬥獸棋,看來你還未夠班做毒瘤。毒瘤的本性,是不理會過不過得人,最緊要過得自己。如果市道低迷,很多人的行為小女子會理解為「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但如今市道暢旺,小女子又不明白,為何不能「得饒人處且饒人」?

惡女 說...

你唔講我唔知原來我一路都無整個blog地址,好低能,唉!

http://sillykaman.blogspot.com/

不過我寫,同管理無關(哈!但我學時是修管理的),可能會令妳覺得好無聊都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