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1, 2007

照肺

又是每月一度的日子。

談的倒不是女性每月一次的煩惱,而是每個月和老細開的「照肺例會」也。其實老細一向對小女子的「肺功能」頗清楚,照肺通常只是遵例地替P仔把把脈,問問下屬們的進度,下半年的P計劃等,打後便是不切實際地談下這裡前途有多風光,小女子的事業大計,嘻嘻哈哈得個講字,半小時不到,通常能夠脫身。

今期照肺比平時不尋常的,是P仔再次延期。其實小女子一早已經給老細打了底,延期屬以料之內。小女子本打算延期一週,再拖只有夜長夢多。反倒是老細叫小女子想清楚「外來因素」可能對下屬帶來的壓力,不希望繼續見到小女子和下屬們朝九晚十,一星期七天的生活。既然老細已經清楚P仔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外來因素」的影響,小女子也無用畫公仔畫出腸。

多年來人在職場,慣了定時定候向老細打「肺功能」報告,這當然又是從多次跣腳以後學精的技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小女子初出道時多次給別人明搶自己的功績,又或是暗地插他人的贜嫁禍,多多少少和最初不懂得讓老細知曉行蹤有關。俗語亦有話:「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先讓老細知曉事態,便不怕他從別人口中聽到不真實而又不利於己的說話。

事實上,要老細安心你做的工作,首要是讓他知道事態進展,所以小女子會選擇性地把事情告知,例如電郵副本給他等。看不看是他的事,但看不見可卻是你的事!當然,什麼事情要報告,什麼不需要,是隨著時間累積出來的經驗。

2 則留言:

Esaltato 說...

因為你有反咁上下斤兩才可以向老世備案而外界又蒙在鼓裡吧。隨了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還應該扮豬食老虎吧...哈哈哈
對這些辦公室政治,既擔心又期待。hehe。

C.M. 說...

善哉善哉。醒目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