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8, 2007

我獨生

工作時,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畢竟大家的工作性質不同,出發點也會有不同,為自己那一方的出發點爭取福利,在所難免。

當這個情況出現的時候,小女子較喜歡以理據作為交手的兵器,一則小女子不是一個善於爭辯的人,理據只是小女子唯一的武器;二來,理據對事不對人,比較公平。但小女子遇過很多同事,交手時不擇手段,就以小女子多年前遇過的同事為例。

多次和同事交手,同事開始企不穩的時候,最愛耍出絕招,說句:「你地依d獨生女,一日到黑剩係識唸自己,以為人地唸野一定要同你一樣既!人地做野一定要同你一樣既!」。每次同事出這一殺手簡,小女子必定詞窮。

但詞窮並不等於理虧。

因為我獨生,成長中沒有指標,不會盲目跟從,懂得建立獨立的思想。

因為我獨生,自小沒有兄弟收拾殘局,學懂為自己的錯誤承擔責任。

因為我獨生,自小與長輩為伍,領略他們的人生觀,以及尊重別人。

因為我獨生,要承受你們不公的的批評,學習以理據作為公平的論點。

因為我獨生,不喜爭鬥,選擇以和為貴。當你以這所謂「缺點」而批判我的時候,我詞窮。

詞窮,是因為對與錯,根本不用再爭辯。

4 則留言:

匿名 說...

Marshmallow,

AK排行在中間,重來都係自由慣,父母不太留意的一個...所以,一貫就慣了獨立特行...

「詞窮,是因為對與錯,根本不用再爭辯。」

對極...根本無需要和這個層次的對手一般見識...

怒火眼睛 說...

巧合喎.

http://suprafanny.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1.html

C.M. 說...

>>「詞窮,是因為對與錯,根本不用再爭辯。」

拍案稱是!

Marshmallow 說...

AK兄—做個父母不太留意的孩子也不錯呀。當父母不留意你的一舉一動,成長中有自主權,可以從挑戰中,自身領會對錯,而不必事事依賴父母告訴你他們怎樣怎樣做,都是為你好...

怒喔媽—好巧合呢!為必必多添一個弟妹啦。雖說獨生有獨生的好處(正如有兄弟姐妹有兄弟姐妹的好處),但獨生始終有太大的負擔,更勿論「平常人」對「獨生人」有的誤解;不同的是,「獨生人」不會以有色眼鏡去看「平常人」。

CM兄—小女子一向相信,只要自己能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不必太過把別人的指責看得太重。但,說時容易做時難,很多時候,受著這些不公平的誤解,也會有憤怒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