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18, 2007

何謂民主?

CM兄大談民主,發人心醒。關乎於政治,民主從來都是個敏感的題目。但民主,無論在工作又或是政治上,適當地運用,能帶來無窮創意;不當地民主,卻能帶來不可意想的後患。

CM兄說「民主有的好處,除了是體現自由意志外,應該就是包容性。包括包容“平庸”者的意見,結果的好壞,由全體去承受去承擔」。

你這句話,並不是無道理。民主民主,人民作主。民主的好處,是民眾有權利去為自身環境作出決定,為未來的生活提供一定程度的方針。然而,話中包含了很多underlying assumptions。第一:民眾有足夠的思維去理性地分析事實,然後適當地運用自由的意志;第二:社會有足夠的資本,去承擔錯誤的民主決定;第三:民眾有足夠的氣量去包容“平庸”者作為人民的首領。

即是說,民眾要用理性的思維去分辨對錯,不要人云亦云,單憑報章的勢力去斷定誰是誰非。小女子不敢斷定港民是否真的有足夠的理性去運用自由的意志;對正在接受填鴨式教育的下一代會否擁有這能力,更感擔憂。

至於社會要有足夠的資本,去承擔錯誤的民主決定,道理很簡單。比方說,假設世上有一個貧窮,但擁有民主的國家。國家只能生產薯仔,但國民卻運用民眾的決定,選擇吃所剩無幾的後備米,國家的去路會變成怎樣,可想而知。當一個社會有足夠的資本,也只是當一個社會有足夠的資本,社會才能夠有資格行使民主。民主也有錯的時候。一個民主的社會,需要有容立錯誤的餘地。

當民主錯了,便要問,民眾有否足夠的氣量,去包容平庸的首領作出錯誤的決定,去承擔錯誤的結果?不用多說,近在眼前有一個董建華;氣量,我們是欠缺了,但承擔,港人倒是令人敬佩的,一次又一次地從九七回歸,金融風暴,沙士中跌倒,再爬起來。

堅持08普選是否明智,小女子不敢定奪。小女子一向相信「理智的民主」,至於身處香港的我們是否擁有適當理智,可能只有歷史才能見證。

3 則留言:

阿爾伯特 說...

"比方說,假設世上有一個貧窮,但擁有民主的國家。國家只能生產薯仔,但國民卻運用民眾的決定,選擇吃所剩無幾的後備米,國家的去路會變成怎樣" ---> 這並不是市場民主,而是"Command Economy",或共產主義。無形之手不能發輝其作用......嘿嘿


"可想而知。當一個社會有足夠的資本,也只是當一個社會有足夠的資本,社會才能夠有資格行使民主。民主也有錯的時候。一個民主的社會,需要有容立錯誤的餘地。" ----> 以古代雅典為例,其強盛同衰落都係關"民主"事,同"Sparta"進行消耗性戰爭,相信係民主的決定。

如果唔係,根本之後馬其頓(亞歷山大帝個祖家)未必能吞併雅典同Sparta。

又帶出一個Point,即使民主政制,亦不是歷久不衰。

C.M. 說...

棉花妹妹:

抱歉來遲了。實在非常多謝你給予的支持。

>>即是說,民眾要用理性的思維去分辨對錯,不要人云亦云,單憑報章的勢力去斷定誰是誰非。

與AK兄想法同。可見報章力量真的不可小覷,難怪各政府都嘗試操控這個策略性擁護者了。

>>社會要有足夠的資本,去承擔錯誤的民主決定...一個民主的社會,需要有容立錯誤的餘地。

嗚嗚...那是不是民主社會需要有相當的“財富”才可承受?那又會否代表民主只是富裕人家的政制?那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本,民主又會帶來什麼樣的壞處?... 有否出路?或許,這同時也是讓人們對於民主存有懷疑的地方。

至於董建華的事,小弟亦表同意。或許有人認為那只是小圈子民主才應要承擔責任。

不過突然間,你和AK兄的深思和啟示,讓小弟知道續集如何啟齒了。

民主民主,其存在形式實在令人au 爆頭。

Albert:

同意。似乎沒有一種政制能令一個社會歷久不衰。

Marshmallow 說...

CM兄

>>那是不是民主社會需要有相當的“財富”才可承受?

小女子認為是。一個民主社會,先決條件是能夠包容民主的決定。以Russia為例,社會未能包容民主的時候,作出民主的決定,結果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