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3, 2007

釣魚樂

近排開P開得如火如荼,可惜的是P仔並不是Party,而是開始令小女子聞P色變的Project也。

連續三晚忙得晚飯也沒時間吃,好像忘記了飽肚去睡那種舒適的感覺。同事說小女子「瘦又靚喎」,真是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上星期開例會,老細見小女子的P仔確實有太多事情要兩個人在剩餘的時間完成,便自動給小女子多一個人頭。卻好心做壞事,給了小女子一個不大不小的問題,不知道眾老細有什麼解救方法。

小女子的問題,是多了的那個人頭,是個釣魚郎!

釣魚先生自稱患了失眠症,晚上睡不好,第二天精神不夠。一大清早,理應是最精神的時候,釣魚先生卻像昨晚做了整晚賊般,早上十時還未到,便開始釣魚。小女子釣魚的定義並非眼光光,乾看著凝光幕,而是真真正正地閉了雙眼,扯起鼻鼾,一下,一下地,向凝光幕鞠躬!早上睡了一個小時,睡得自己也不好意思,便殺性入洗手間,再睡多半個鍾;出來的時候,剛好吃午飯。午飯後飯氣攻心,下午三時左右,他又去找周公了。睡完半個下午,他終於叫做有點精神,開始工作。小女子坐在不遠處,看得一清二楚:人頭,是多了一個;但靈魂,卻只有半個!

作為項目經理,小女子既不是他真正的老細,也不敢太嚴厲地茍責。昨晚收工時輕輕地向釣魚先生「咋形」,見他睡了一整個下午,便叫他早點回家去,早點睡,明天才給我精神點做事吧!怎料信息他一點也收不到,今天又睡到臨收工才開始做正經事。一個P仔,仍舊是兩個人去乘擔,不同的是現在,兩個人要交三個人的功課。

想不到今時今日,受薪階層的Bargaining power是這樣強大,一句「我患了失眠症」,就像是拿了免死金牌似的;也不知道這是好事或是壞事,只知道眼見釣魚先生這個模樣,今夜,小女子倒真正地為P仔失眠了…

3 則留言:

C.M. 說...

記得Donald Trump套Apprentice 嘛?

一個 PM 的角色是什麼呢?

於小弟而言,你既然作為PM,佢under 你個Project,咁佢係呢段時間已經係你既下屬。

至於你是否準備利用此關係,來為你自己的將來鋪路,則是你的取捨。

小弟建議:若情況容許,“應該”完全視他為下屬般管理,教訓他又好,指導他又好,向他本身的部門上司投訴也好,這樣你的上司才會見到你的管理能力。

你認為呢?

匿名 說...

先旨聲明,我不是老闆(對不起)...
我有個同事跟你所講的一模一樣,不過,所有人,老細,甚至老細的老細,見到都不會出聲"叫"他"起身",他不是皇親國戚,又不是有什麼特別技能,我覺得好奇怪啊!為什麼有老細可以任由下屬在辦公時間內睡覺!

Marshmallow 說...

CM兄-多謝你的提點。小女子並不打算讓釣魚先生繼續拖慢P仔的進度,此階段小女子的對策是頗溫和的提醒,例如叫他早點回家,早點去睡。今個星期已經開始有意地在他釣魚的時候找他傾問題,行過一下他身邊,怎至試過打電話給他(雖然他的位置離小女子很近,其實出句聲他也會聽到!)

不過如果釣魚持續,較強烈的對策又有什麼呢?小女子不太認為向老細投訴,把問題回敬老細是正確的方法;他的老細當然知道他釣魚,但釣魚先生連醫生都已經擺了上抬,可以想象他根本不打算改善,他的老細也束手無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