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07, 2006

三十又如何(一)?

小病初愈、看見蠔餅CK兩兄弟對「際遇」這兩個字談論得這般口沫橫飛、不禁暗想、究竟際遇是什麼?有什麼成份?應該怎樣去衡量?怎樣去分好與壞?

際遇的成份、蠔餅和CK都已經提得七七八八―不外乎是天時、地利、人和、加上努力、不屈不撓的精神、用適當的火侯、在適當的時候、掌握適當的手勢、做出一個好的際遇。

但是、際遇應該怎樣去數量化?分幾多級?什麼時候才是好?什麼時候又是懷才而不遇?我想我的際遇較像CK的朋友、一生風平浪靜、對我自己來説、我的際遇算非常不錯。但同一時間、很多聲音告訴我、人到三十、應該有沙紙、有銀紙、有車、有樓、有事業、有家庭、有子女、有。。。

如果用這些物質來數量化際遇的話、我的際遇可説是平庸、甚至可説是偏低。但是、如果我以父母、男友、朋友的關懷、健康的身體(雖然不是這星期、但是三十年來無病無痛、就譲病魔贏這一小仗)、以及均衡和快樂的心志來數量化際遇的話、上天可算對我出奇地好。

等一等、我剛剛不是已經把自己的際遇分了級?量化了際遇之後、究竟有幾多才是夠、少了那一樣才是不遇?是不是有齊了所有才是好的際遇? 這就像問你飽不飽一樣、五星級的法國菜滿足些、還是麥當勞的豬柳蛋漢堡已經足夠?

又或許、際遇的好與壞、關鍵就在於衡量它的人有沒有一個滿足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