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26, 2006

父母恩

前數晩、和父母親去了油麻地花園酒家晩膳。曽經説過、我自少蠢鈍過人、也只是由我自己搬出來一個人住以後、才懂得享受和父母親吃飯的樂趣。母親囉囉嗦嗦的叫我早點回家吃飯、比起一個人的「無飯家庭」、其實算不上什麼。這個道理、也只是獨對空空的冰箱時才懂領會!

聽過很多朋友們家中不快的往事影響他們日後對婚姻、人生的看法;看過報章新聞内狠心父母拋棄、毒打、甚至謀殺自己親生兒女的故事、實在令人感嘆、難道相處好、同住、真的這樣難?誰不知道朋友、伴侶我們大可選擇、唯獨是家人不可挑?

很幸運的我、成長於一個無愁無慮的小康之家。雖不至於是個大戸人家、但誰又能保證、生於一個有錢的家庭、就一定有一個美好的童年?一對癡心父母自小對我百般呵護、實在不能再多強求。自覺一直以來對父母親有所虧欠、是因為家住屯門這樣偏遠、也真是拜我所賜。如果父母親不需要供我那五年中學、四年大學過數百萬元的學費、他們大可以住半山豪宅、買多層收租養老來得實際。偏偏我自己又不爭氣、回流後一直怕屯門偏遠、上班辛苦、也沒有想過他們一年復一年的天天早起迫巴士、為的也只是我能手握一張「沙紙」。有時候也真懷疑他們那價値觀:這樣辛苦、値嗎?不是説:「龍能上天、蛇會遁地」、是龍是蛇、又豈只是以一張「沙紙」來定奪?

唯一的「遺憾」、是父母親都不是太過affectionate的人。亢其是父親有一個深信「父親要有尊嚴」的思想。小時候、還未懂性、看見朋友們與父母在機場緊緊擁抱道再見的時候、也曽羨慕朋友可以和父母有這種親密的關係。但在我家、一切「心照」。我感激他們多年來的愛護、犧牲、他們也知道我珍惜他們的關懷、一切、盡在不言中算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咁識諗, 真係抵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