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21, 2009

金融海潚之 – 家破人亡

對上兩輪大屠殺以後, 公司的氣氛轉趨平靜. 只不過是數個月的光頭, 大家都好象忘掉了過往的戰友.

小女子比較長情, 有時候在工作上遇到了難題, 總會想起某某曾經看管這事務的, 不知他的近況如何呢? 經過一輪打聽以後, 不禁感到悕虛, 一場金融海潚, 淹走了的, 不只是錢財這身外物.

第一輪的大屠殺, 重災區集中於輪枱, 一夜間由一條船數人, 變成一人兵團. 先是輪帝突然消失, 然後數人一同收拾行裝, 整條船剩下一張張無人坐的空櫈, 說的, 只不過是十多分鐘的光境. 小輪子(輪帝下屬也)失了工作, 也隨即失了在港的通行證, 只好收拾行裝, 回美國去. 臨行前和他送別, 問到感情生活上, 小輪子直言, 和女友未到談婚論嫁的階段, 只好自己先行, 其後再看長途的感情會否開花結果. 一段大好的姻緣, 就因為一場金融海潚, 無辜地被接受考驗.

輪枱剩下的令一位小輪子, 幸運還能保住了工作, 卻難保得住家庭. 本港的輪場慘淡, 為保工作, 小輪子選擇了出走到亞洲唯一有窩輪生意的韓國去, 香港韓國兩邊走. 小輪子仔細老婆嫩, 本來公一份婆一份的生活已經夠繁忙, 現在出走韓國, 又靠誰去照顧小孩? 雷曼苦主們還可到立法會遊行請願去, 高叫「還我血汗錢」, 倒想問問小輪子的太太應該向誰說句「還我老公」?

令一個重災區位於後勸的團隊. 其中一名受難者, 和小女子頗為老友. 老友有個典型的太空家庭, 兩個十多歲的子女在外國讀書, 老友則留港工作, 太太香港外地兩邊走. 老友被栽以後, 也曾多番打電話給小女子, 希望小女子能幫忙介紹放盤, 早早租或賣出現住的樓房. 朋友對小女子說, 路只有兩條, 一是放出香港的房子, 他去外國與家人團聚. 令一條更不想看到的路, 便是放出外國的房子, 要子女回港繼續學業.

除了金融圈子, 受難的還有其他行業. 小女子令一位老友是位平面設計師, 經濟淡薄, 廣告生意也自然受到影響. 老友年頭丟了工作, 直到現在也還未找到新工, 只好待在家中, 足不出戶, 用少一個錢就一個錢. 老友身為獨子, 家有兩老, 面對著一枱的帳單, 大感前無去路, 後有追兵.

貪婪引發了今次的經濟災難, 太多人把責任歸咎於金融機構, 金融從業員成為過街老鼠. 但貪婪又是誰引起的? 又應該由誰去承擔這種種社會責任?

7 則留言:

Unknown 說...

今次金融風暴令很多人都重傷,包括工作。

篤篤篤撐 說...

貪婪又是誰引起的?
GOOD QUESTION !!一件前, 我仲記得有 人同我講:
"下, o甘辛苦, 賺得果20%?我走一轉都唔只la..."

大家都望每年有幾轉賺, 於是high risk product就有市場, 有供有求ge~~~

安諾勿斯 說...

其實而家誰對誰錯已經唔重要,不如向前看,如何有效監管金融機構,避免歷史重演,可能更重要…

哥斯拉 說...

老實說,並非黑心,輪王輪后那幾十個月花紅,源自港交所/證監會對輪商不公平交易,不聞不問不監管,就如睇住賭客牌底,打殘輪客。牛熊看似較公平,但一樣背後做了手腳,賭客上當輸得多,自然減少落注。

高薪的ibanker,今日馬死落地行,如果平日不是洗大了,應該可以靠積蓄捱過冰河時期。

N/A 說...

困境始終會過 !

C.M. 說...

安兄,我諗歷史一定會重演,差在點重演法遮。(有遊樂場,自然會有唔同既遊戲規則,又自然會有唔同既出事方法)

好似巴林兄話齋,困境始終會過,捱下囉。

匿名 說...

>> 高薪的ibanker,今日馬死落地行,如果平日不是洗大了,應該可以靠積蓄捱過冰河時期。

唔大洗既ibanker可能係稀有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