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7, 2008

自由,民主,與規律

金融海潚一浪接一浪,牽起了無數社會動盪,本港作為金融市場上的一個小頭目,也難以獨善其身.自由市場帶來一個大海潚,大海潚又帶來了迷債苦主.苦主們貪婪的面孔,又倒影去一眾政黨的假面具上.雖身處這大時代當中,但得到的啟示,卻又難能可貴.

要自由,便要為自由付出相對的責任.正如個人上,你要自由地在街上走動,便有責任去控制自己的言行;你要自由地在商店內消費,便有責任去承擔自己的消費模式一樣.不付責任的後果,便如一向自視為最自由的花旗國一樣,為自己的自由付上代價.再自由的國家,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干預市場,向銀行注資.這又給我們帶來了什麼啟示?

啟示,便是要先平衡自由與規律,才能得到真正的民主和專重.難道這一代胡亂揮霍而產生的國債,民主地要下一代來還,也屬有責任的自由?投資銀行不顧後果地發行衍生產品,也需為自家的行為付上責任,為何貪便宜的迷債苦主,又没有責任去明白自己將自己的畢生積蓄投資去了那裡,但事後又卻可以大言不慚地要求銀行百份百回購迷債?

更可恥的,是一些所謂追求民主的議員,反民主地要求政府干預市場,為求達到政治目的,不理對民生的影響,要求政府以公帒為迷債包底.亦不守民主社會應有的自律,堂堂一個Honorable的立法會議員,卻在會中擲香蕉.駁出位.既然他們自己也不專重自己的身份,又怎樣叫人去專重他們?小女子曾經說過,社會要的,是理智的民主,擲香蕉,肯定不屬於理智的行為.

記得CM兄也曾經說過,「民主有的好處,除了是體現自由意志外,應該就是包容性.包括包容“平庸”者的意見,結果的好壞,由全體去承受去承擔」.最重要的四個字,可算是「承擔」和「包容」了.但最近的總總事件,卻又引證了本港政壇欠缺對自身責任作出承擔的能力,欠缺了對社會領導人的包容與專重.無論施政報告有多好與壞,議員是否應該以事實和理據去爭辯?無論近期股市有多波動,任志剛過去十年來,對穏定本港的經濟勞苦功高,是無可否認的事實.這班議員,卻要求在本港經濟最需要他的時候,臨陣換帥.言行這般幼稚無理,又怎能叫人信服?

最重要的是,立法會民選已經選出這樣一隻大狒狒,以後又怎叫阿爺安心給我們全民普選特首?今次大狒狒的言行,令真正落力爭取民主那一眾人多年來的道行,毀於一旦.

3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是一些所謂追求民主的議員,......,要求政府以公帒為迷債包底
>>>>搞錯左ar, 係民建聯要求包底ar, 雖然叫做"民主建港聯盟", 不過佢地應該唔算追求民主卦。

法會民選已經選出這樣一隻大狒狒,以後又怎叫阿爺安心給我們全民普選特首?
>>>>放心, even100%選曬民建聯, 阿爺都唔會給我們全民普選特首。

至於黃郁人, 政治投機份子ge, o甘多年來, 佢有冇身體力行做過野 ? 有眼見la, 同大班不遑多讓

K 說...

所以話民主派抽政治油水, 真係好撈!

但係第一大黨都唔抵幫: 係阿鑑林兄話要求政府包底o架。

又, 特首要求在本港經濟最需要他的時候, 臨陣換帥, 結果又反口, 加埋政治助理副焗腸和梁展文事件, 咁特首同班所謂幕僚有幾好政治智慧嘞!

C.M. 說...

嗯,掟蕉,查實都可以係理性行為既。正如通寶果邊話齋。況且,唔考慮過,又點會帶埋蕉開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