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10, 2008

IT人的血和淚

前一排和同事鈙舊,談起IT人的辛酸史。其實很多舊朋友都已經脫離了IT的苦海,一些守得雲開,升級做管理人;一些從不斷的進修中終於得到回報,成功轉行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確實值得人欽敬。

談開鹹苦,在這個弱肉強食的年代,IT人確實見過不少。「擲老鼠」已經算溫和;大庭廣眾一句「死肥仔,你同我過黎!」也算無傷大雅;談開大家印象最深刻的,竟是多年前發生在小女子身上的「名基金經理飛文件夾」事件。竟然連小女子自己也忘了,大家你一言我一句,笑得眼淚也流出來。

話說本城有著名金錢之王某某,別看他寫書、上電視,官仔骨骨的一副斯文相,實情脾氣出名地臭。由其是對我們這些IT下等人,一個不合意,隨手拿起什麼便飛什麼。小女子那次一句「請給我五分鐘」,某某嫌五分鐘妨礙他工作,隨手拾起一個文件夾,作勢便要飛過來。最後關頭他不知是否見到,在公司打女人,隨時會給炒魧,結果一個文件夾在小女子耳邊飛過,有驚無險。

一向以來,IT人在用家的眼中,都給人賤過地低泥的感覺。先別說沒有事兼有錢賺的時候,從來未有人感激你,但有起事上來,茅頭一定指向你。小女子公司最近便發生一單交易員報錯價事件。交易部上頭一口咬定IT系統出錯,導致數以百萬元的損失。連老細都和他爭到面紅耳赤,直指交易部無理取閙,下層每天要面對的「死貓」,非IT人,又怎能領會?

知識上,很多IT從業員,比業務從業員,更清晰知道全公司的業務運作。無他的,交易員可能只懂看股票價格,低買高賣;風險管理員可能只會看風險數據;高層可能只懂看盈利虧損…但IT從業員,要清楚每一個細微的動作,從而對系統作出改善,令交易員的運作更暢順。公司中每一個IT人,由最低層的程式員,至最高層的管理人,對交易所的流程、市場上的舉動、公司的盈利運算、風險管理的運作等等,小女子可以寫包單,比起全公司任何一個交易員,包括公司的最高層,更清楚明白。只因他們作出的每一個數據,都是捱間抵夜,由明白你們的運作、到寫程式、測試…拼出來的心血。偏偏,業務從業員從來都不明白他們的付出,一句「你們不會賺錢!」,坑死了不少IT人。

其實對此,很多IT從業員已經厭倦。繼續下去,不久的將來,恐怕政府怎樣鼓勵學生從事IT,也不會有太多人想去做這厭惡性行業。

8 則留言:

匿名 說...

會說「你們不會賺錢!」的業務從業員,即係唔識leverage IT 黎幫自己搵多d錢,間公司肯定命不久矣。

Marshmallow 說...

又應該係話,佢地好鐘意leverage IT黎搵錢,但係又唔鐘意俾credit IT人...又稱—搵笨!

Esaltato 說...

我見IT人都仲好吃香喎。D INTERNAL POSTING 都係請緊IT人 :)

安諾勿斯 說...

哩個世界永遠係一層壓一層,不良o既it人也會無理取閙。小弟已經睇化曬,食死貓已習以為常,做事只求問心無愧。以平常心看工作人會活得快樂d。

p.s. 「金錢之王」是指否林少陽?

Marshmallow 說...

金錢之王係邊個你都唔知? :-P

安諾勿斯 說...

唔知喎!哈哈。

匿名 說...

很想鼓勵各位IT人自己做老闆。但自己未能做到,不敢大言不慚。

匿名 說...

其實d non-IT 人成日以為我地IT人好"烚",當你唔出聲就當你咩都得. (其實係因為我地做到氣咳,真係冇時間理你搞小動作) 小弟年資尚淺, 但身為一個support,搵笨情況真係"日日新鮮鑊鑊甘". 唔止d客(particular HK, Korea, India, Singapore 客)鍾意搵笨, Sales更加當你"觀世音菩薩" -- 有求必應(仲要快個隻).

不過世界就係咁, 我能夠做的就係搵份前(錢)境好d,最好我喜歡做的工

始終自己對IT仍有熱誠, 不想始亂終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