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17, 2006

再談I-Bank的人與事

番新公司已經有一個星期。小女子的蜜月期早於第一天和老細開會時已結束。老細在會中放下一紙十多個項目的Task list,大有「三個月内辨得有聲有色就讓你過Probation啦」之勢。幸而我反應自少比人慢一拍, 當時沒有太大反應。老細大有可能誤會, 以為我有處大事於不驚之能耐!

很興幸於新工作中發現原來我還有「用腦」這一個能力。説實在, 在舊公司時的工作, 發緊夢都能應付, 沒有用腦已經有很長的時期。在新環境中被逼事事想清楚才下筆的心態, 實在是久違了。

話時話, 在Sell-side其實和Buy-side存在極大的差異。最大的分別, 莫過於Sell-side的工作性質和Terminologies, 和Buy-side有很不同, 以前學的並無所用。在這個連一個只有一年經驗的Junior developer之學識都比我高的情況下, 沈默永遠是掩藏無知的最佳良方。我只可以做的, 是默默地看清形勢, 期求在最快的時間摸熟新環境。

其次是Sell-side的態度比Buy-side較Macho(Macho也, 男性荷爾蒙過多爾!)。可能是和Sell-side較多Sales的工作有關, Sales受氣自然比Buy-side的基金經理多, 脾氣也較大。但最不習慣的,可能是公司的重男輕女情況極其嚴重。舉個例, 昨天和多位老總開會, 討論一個新的項目。在眾多Managing Director級的人馬中, 就沒有一個人曽經對我這會中唯一的女性看過一眼。好彩的是會前作出充分的準備, 老細賞識之餘, 也不忘交代一下愉快的會議是因為我有的貢獻。否則眾人只當我是會議室中的一株花!

其實老細的贊揚, 已經足夠。畢竟最後決定我Probation以後的去留是他, 其他人怎樣想, 就由他罷!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無做過buy-side,但就肯定sell-side係好"macho"。少d toughness同自信心都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