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4, 2006

巾幗職場(一)

曽經和舊同事們酒後吐真言, 説過盡可能的話, 會選擇不去一個有女上司的工作環境。當時人找工, 工找人, 又不是急着要走, 當然想選擇一個最合適自己的環境。

新公司如願以償, 上司是位男性。公司内的男女比例約10:1, 和舊公司的1:6相比, 實在輕鬆很多, 做事時, 毎毎事半功倍。蠔餅可不要誤會, 工作只是為兩餐, 我可不會賣弄女色!輕鬆的原因, 是因為一個沒有太多女性的環境, 真的少了很多細眉細眼的爭執, 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去想, 這一歩可有無心之失, 得罪有心把簡單事情複雜化的人?

工作上小心眼, 是女性在職場上的一個通病。「小心眼」和「小心」可是大大不同。後者是一個優點, 前者, 却是一個致命傷。事事向壞的一面想, 可能只是對方的一句無心之失(例如:妳今天沒有化妝嗎?), 又或是對方沒有讚美妳的新手袋等。從始以後, 對方做的毎一件事都看不順眼: 她説的毎一句話都是沖着妳而來;她做的毎一樣工作都差得不能再差!久而久之, 同事們都看得出, 分黨分派, 把一條好好的隊伍弄得家無寧日, 害了公司之餘, 老細也看不過眼, 最終害的, 也是自己。

情緒化, 是女性在職場上的第二致命傷。在舊公司内曽經有一位女上司, 毎月總有一次(畫公仔可不用畫出腸了, 讀者們可估計那大約是什麼的時候!)「爆大鑊」。大家本來好好地專心自己的工作, 先看見如包公的玄壇面孔歩入辦公室, 再聽她找目標大罵一頓出氣, 全隊人分心地想下一個會否是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 誰又能專心工作?可知道壞脾氣傷身之餘, 一次也嫌多。同事們都怕了妳, 以後又怎能合作?最壞的是, 女性心情一壞, 聲線立刻高數度。刺耳不在講, 同事們聽不入耳之餘, 妳的聲調已露了妳的底牌。這樣小事也不受控制, 大事又怎能為?

現今世界, 可不能和舊時代相比。舊時女性在家最緊要是賢淑;今時今日, 要在職場上和男性平起平坐, 就要有風度。不能下下收「男女平等」之益, 又不出「大事為重」的義。

3 則留言:

匿名 說...

老實講,我都係鐘意同男性同事共事。

渣估 說...

渣估有限既打工生涯中未試過under 女上司, 可以講多一點你的觀察嗎?

匿名 說...

我對marshmellow 有110%既信心. 乜蠔餅似d咁「小心眼」既人咩?
不過以marshmellow 既姿色, 引來d鹹濕老細想入非非絕不出奇. 萬一有個渣波子既老細約你出街, 咁點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