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0, 2009

困難的決擇

今早明報報導, 愈來愈多富工作經驗的港人轉戰內地, 統計處最新做的調查顯示, 全港有21.3萬人在內地工作.

其實自從上年年底旅遊以後, 北京確實給了我倆不少憧憬. 除了看見祖國繁華的一面以外, 看到的, 還有無限的商機. 比如說, 在外語教學上的需求, 外國人到北京以後的住家需要, 在婚嫁喜慶上的傳統比香港較落後等等, 令小女子和身邊人生了不少的念頭. 不如襯大家還年輕的時候, 北上闖一番事業, 也未必沒機會有一番作為. 再加上金融海潚帶來了不少的不安, 每逄有栽員的消息傳出, 念頭不其然又在腦海中浮現出來.

身邊人說, 不如就襯見在這個機會, 當是給自己一個借口休息也好, 大家一同在婚前請辭, 婚禮一過, 便收拾一切, 北上渡個漫長的蜜月,一方面學好國語, 也順便看看有否留下發展的機會.

其實這個念頭對小女子來說, 是異常吸引. 一來小女子自畢業以後, 一做便是十個年頭, 也是時候給自己一段休息的時間, 好好細想下一個十年的方向; 二來, 和身邊人在一個沒有其他因素的打擾下, 增加對對方的認識, 對這段婚姻也不是沒有好處.

但實踐上來, 難度, 在於安全感這個關口.

一直以來在工作上經歷過不少想放棄的時候, 但最終依然不斷掙扎, 不多不少, 也是安全感作祟. 工作對小女子來說, 無非是可以給小女子一個穩定的收入, 一個穩定的生活. 如果不幸被栽員的話, 休息實屬無可厚非. 見朋友在被栽員以後環遊世界去了, 小女子更是羡慕不已, 但叫小女子在有選擇的情況下, 放下一切去面對不清晰的未來, 這一步, 卻是很難踏出.

其實小女子十年以來不斷的儲蓄, 開支不算大, 月供的那層樓也已經租出, 負擔確實比以前輕. 婚禮的洗費雖然不菲, 但因一切從簡, 長輩們也幫忙了不少支出, 預算婚禮以後, 我倆以見時的情況, 休息一年的問題不大.

大家既已無後顧之憂, 但為何還感不安? 其實小女子自己也不太清楚. 身邊的聲音嘈雜, 朋友們普遍支持北上的決定 (當然只是精神上的支持!), 但長輩們又認為襯年輕, 掙得幾多得幾多. 身邊人則認為, 不襯年輕闖一闖, 難到等老了才再想? 自己則認為, 休息一年不是問題, 但一年以後的市況如何, 無人能預計, 如果一年後還無收入的話, 我們的儲備, 又是否足夠?

究竟什麼才是足夠呢?

7 則留言:

安諾勿斯 說...

「究竟什麼才是足夠呢? 」

小弟都成日問自己哩個問題…

Marshmallow 說...

小女子諗, 呢個係好多人, 包括李嘉誠成日問自己既問題... 你有一百萬, 你又會想有二百, 一千, 一億... 無窮無盡.

你個邊點呀? 今個禮拜, 似乎係大關口...

篤篤篤撐 說...

趁後生, 上 !!!

篤篤篤撐 說...

趁後生, 上 !!!

lifeworld 說...

Hi,

I am Alan and I started an education business in BJ about half a year ago.

I am willing to share some of my experience to you.

email:alanctang@gmail.com

K 說...

嗯, 衣個問題都係不少香港人面對緊。

您問我呢? 我自己就無興趣北上工作(原因太多, 不詳了), 亦不反對朋友們北上工作; 但係講到北上工作, 有些factors或者要需要考慮, 不只是人云亦云:

1. 年紀: 趁自己後生向外闖係件好事, 可以擴闊視野和工作範疇, 甚至在另一個地方建立新事業; 不過碰到焦頭爛額的例子亦不少, 而且別忘記, 中國十一億人口中, 不少係精英分子, 加上生活指數無香港咁高, 所以不少僱主以較低廉的薪酬就可以聘請他們----除非您比他們優勝(例如management skill和唔止兩文三語等);

2. 職業問題: 早於廿年前, 不少國內機構都有聘請港人北上工作, 然而隨著一些國內的僱員掌握到一定的技術和管理技巧後, 就寧願低薪把這些員工升職, 而裁掉現時用高薪聘請的香港員工或者比香港減成三分一薪酬工作, 因此, 現時北上工作的朋友, 亦要有此心理準備;

3. 制度不同: 國內的僱傭權益和稅制等制度與香港有所不同, 而國外人要用其醫療, 亦最好留意一下;

4. 家庭: 幸好您和小馬哥都係一齊北上, 少了個問題, 不過, 假若意外地有小朋友或者您們的家人希望您們返香港住, 留番香港間屋作個後著(按:進可攻退可守)或者會較好;

5. 打算: 會否計劃在五年內完成碩士甚至到另一個國家/地區留學?

6. 人脈網絡: 國內工作, 有朋友留在國內工作較有利, "Guanxi"在某些工種和地區仍流行;

7. 文化差異: 雖然北京和香港的生活指數差唔多, 但有些行為(例如北京: 上車未必排隊)港人未必能立即適應和接受;

8. 年期: 以一年, 五年, 十年甚至長期北上發展事業? 會否考慮回流香港? 這亦是要考慮。

9. 其他
a) 未必即時在國內找到工作的話, 會否有金錢上的儲備?

b) 心理適應: 沒有現時朋友的即時心理支援(例如得閒約埋gathering和傾電話訴心聲), 和另一半的心理支持, 好易心理失衡;

c) 看法: 假若北上發展不太順利, 如可overcome和克服家人, 別人的看法? 您的另一半會否繼續支持?

我唔係嚇您同小馬哥, 而係問過一些曾經長時期北上工作過的朋友綜合出來的main points, 希望您會從中去決定。

Marshmallow 說...

Alan - 多謝了, 會給你一個電郵

Karen - 嘩, 好詳盡... 呢啲都係小女子現在諗到既, 我諗, 仲有好多嚇人既野, 我倆未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