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2, 2008

政治正確

奧巴馬贏了美國大選不過一個星期,已收過不下於十個不同的笑話電郵,不少,更含有種族意識,大多都是針對他黑人面孔而來.有朋友和小女子分享,他近日也收到這些電郵,收到了以後,趕緊給寄電郵的人臭罵了一頓.朋友嚴正言明地說,太過份了!拿奧巴馬的黑色面孔做成美金的人像,還有那個什麼奧巴馬要將白宮改名為黑宮!這種笑話,根本就是種族歧視!

小女子聽後,當然不敢回應,但心裡總有點不舒服.這些過份政治正確的思想,頗令小女子深究.拿奧巴馬的面孔做美金,頗有趣呀!記得小布殊贏了大選的時候,亦曾經有這類型的笑話.為何當時沒有人會認為是歧視?黑人做人像的美金,本身有什麼不好,有什麼歧視的成份?將白宮改名為黑宮,這個想法實在極有創意,真的把大宅改名為黑宮,又有什麼不好?

話說回來,奧巴馬贏大選的原因,除了他政綱較為合適時勢以外,正正就是他的當選,實現了馬丁路得的美國夢.當然,就算選民再想創造歷史,也不會單單因為奧巴馬是黑人而選他罷.奧巴馬身為一個黑人,是鐵一般的事實.拿事實說成事實,又有什麼歧視可言?

對小女子來說,黑人,白人,華人,印度人...其實都没有太多的分別.倫敦不同的種族多的是,記得有大學的時候,和小女子最合拍的,是兩位印度籍同學,大家四年來合作無間.在公司內,對小女子最有禮貌的,碰巧又是一名黑人同事,反而對小女子最差的,是大家同膚色的中國人.硬要小女子以膚色來斷定那些種族有什麼文化,也有很大的難度.只可以說,不論是什麼種族,也有好與醜的一面.

種族同化,是明白和認同不同的種族,會有不同的模式,從而去接納這些不同的文化.要明白不同的文化,要先面對一個事實,那便是大家,真的有不同之處.為了那所謂的政治正確,硬把事實收收埋埋,不肯去面對,給小女子的一種感覺,是無私顯見私:你根本就是歧視別人,認為別人的文化比你的差,才不敢把大家的分別說出口.

朋友說,以後幾年,說話真的要小心一點了,關乎膚色的話題,少說為妙,免得給別人錯覺,以為他種族歧視…小女子不嘆了口氣,心想,你本身不歧視別人的話,又怕什麼呢?

4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白宮唔可以變成黑宮KA, 因為克宮是在莫斯科的....KAKAKA

篤篤篤撐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N/A 說...

歧視重來都是一個沒完沒了,長期既抗爭 !

C.M. 說...

哈哈,不如懶理什麼鬼正確不正確,齊來個坐言起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