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7, 2008

洗牌

公司的面試「手冊」內,有數十條舉行面試時,經理們需注意的守則,怎樣去令面試者放鬆心情去迎接經理們的問題,有什麼問題必須要問,有什麼必不能問等等,關乎公司的聲譽,經理們不能亂來.

手冊內有一條守則,小女子甚同意,而當小女子請人的時候,也總會提醒應徵者的,便是,如果你要的,是一份穩定的收入,投資銀行,肯定不是你杯茶.手冊亦建議經理們提醒應徵者,公司有「洗牌」的制度,每年必會裁減performance最差的5%,替部門換血.

手冊內解釋,這兩條守則,是為那些對投行的工作生活不太認識,但又被外界誤導,以為投行工作必定收入豐厚,因而考慮轉行的人而設.目的是針對外界對此行的誤解,以為入了投行,豐厚的收入必然穩定.小女子請的,大多是年資較淺的年輕人,對小女子來說,這條守則對年輕人有兩個警醒的作用,其一,是要穩定的豐厚收入,必須要夠醒定,因為一下跌至最差的5%,這個遊戲便會完結;其二,是不要以為收入的豐厚實屬必然,無時無刻,都要為自己未雨繆綢.想想連輪后也隨時地位不保,這一行,又有什麼穩定可言?

現在眼見一個又一個同事「人間蒸發」,又或是開始聽聞有朋友失業,小女子無疑是有點兒麻木.一則,是除了的確保自己不是最差的一羣以外,實際上也沒有什麼可以做到,不如既來之則安之;二來,小女子早在加入這一行的那一刻,已經心中有數.每個遊戲,都有它的遊戲規則.

昨日市場流傳,高記和花記展開瘦身潮,分別減磅10%和5%.不否認是和金融海潚有關,但小女子不禁懷疑,兩間公司的生意,是否真的差到那個地步,還是,管理層有心去洗牌?從近日沈默了多時,人事顧問朋友們的電話,又再響起,亦引證了小女子的陰謀論.時代巨輪不知不覺地,把求職市場由上半年的employee’s market,轉變為employer’s market.上半年一直請不起真正的人材,現在通通價廉物美,為何不多減少少,迎接比現在更好的美食?洗牌遊戲,暗地裡開始了.

危中必有機.又是否時候,參與這個遊戲?可以說,清楚知道自己的牌章,自己的籌碼,這個遊戲,同樣可以很好玩.

4 則留言:

篤篤篤撐 說...

o甘你自己有冇驚 ?
or 你已經夠錢準備歎佢幾年優悠生活?

K 說...

>>經理們提醒應徵者,公司有「洗牌」的制度,每年必會裁減performance最差的5%,替部門換血.

好少公司會出埋請人指引噃!
又, 所指的係不論front line定supporting?

>>想想連輪后也隨時地位不保

公司可以高薪請人, 亦可以因為員工高薪亦成為裁員目標。

>>兩間公司的生意,是否真的差到那個地步,還是,管理層有心去洗牌?

兩樣都有, 因為:

1. I-Bank的特色係為了吸引人才, 公司賺到錢的話, 可以高薪請人, 甚至出很多C&B招數留人(出十五個月糧實屬等閒事); 然而公司不幸財赤的話, 首揀開刀對象係:
a)用錢用得多的部門;
b)冗員多的部門;
c)幫公司賺得錢少的部門/員工;
d)年資最長的員工;
e)年資最短的員工, 如management trainee;及
f)表現差的員工。

2. 江湖傳聞: 衣兩間I-Bank以衍生工具買賣中失手(多少就不清楚, 但據悉令數字見紅), 於是減省支出, 人工就係首個目標。

3. 顧客對衍生工具開始有戒心, 加上寧願持有現金而不願投資, 導致I-Bank生意額下降。

>>上半年一直請不起真正的人材,現在通通價廉物美

所以很多投資公司透過Head-Hunting公司向雷曼兄弟的員工招手囉!

C.M. 說...

綿綿:

咦?你個情況似乎係機會多左博。

安諾勿斯 說...

「輪后也隨時地位不保」…想當初高記硬撬輪后過檔,開出o既價,簡直天文數字。今天,窩輪市場已萎縮,佢o既天文數字人工當然係溢價,一個負資產。一個負資產,當然殺之而後快啦!

飛鳥盡,良弓藏…食得咸魚,抵得喝…不過,小弟冇食咸魚喎,點解要同其他人涯口喝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