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4, 2008

放不下

很多朋友都曾經和小女子説過,個人情感上的創慯,不應該再去想.忘記過去,擁抱未來,不是更好?

不禁想到,六四事件也發生了這麼多年,為何每年仍然有這麼多人出來,要求平反六四?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不是應該忘記它,不再去想它,擁抱未來向前看?又為何多年以後,仍然有這麼多人放不下?

個人情感,當然不能和國家大事相題並論,但是否因為同樣地,那個心結,仍然未了?

要解決心結,無言,當然也是一個方法.忘記它,不再去想它,直至天安門母親一個又一個走了,直至司徒華,李柱銘死心了,直至肥佬黎留番淡氣暖肚罷了…那麼,自自然然再沒有人去要求平反,共產黨永遠還是共產黨,有進步與否也沒有人再去理會,他們一個個都移民他去.解決心結的方法,是要不憤的一方死心.而六四,永遠成為污點.

但如果天安門母親未死心呢?是否又要繼續無了期地爭論下去?解決心結,是否單單要求他們忘記過去?放不下,又是否單單是他們自己想不通?一切,是否又純粹是他們執著,純粹是他們的錯?

還是,需要雙方真誠對話,承認事情確實有發生過,一起去面對心結,承諾去改革,建立普選時間表,不要講一套做一套,讓對方看到你是真心尋求改進,讓事情慢慢淡忘,讓六四變成歷史的一課?

究竟,你願意真誠對話與否?

如有雷同,實屬無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