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23, 2008

大地震之—禍從口出

今次將發生的大地震,情況跟上年朋友受到毒瘤暗算以致下臺的手法如出一徹,都是謀朝者出口術讓別人知道他已經心謀兵變,帶點順我者生、逆我者亡的味道,逼騎牆派表態。唯一的不同是,今回謀朝篡位在於較高層,可觀性又比較高一點。

新官要上老細的位,根本不是一個秘密,不過同事一直以來只看到新官向著小女子的矛頭,一心只掛著看新官和小女子的角力,而忽略了新官和老細的鬥爭。新官一向有意無意地在別人面前數老細的不是,表面上帶點恭敬,實際上卻恭敬得來帶更多的不屑。新官經常掛在口別的,是老細如何看重他,放心讓他獨力跟上交易部的一切系統運作,他除了在名義上,根本就等如老細等等,叫人放心,他代表老細,事情一定辦到…而當事情辦不到的時候,便再跟交易部稱兄道弟,什麼老細也不想的、實在老細有心無力,怎至乎把責任瀉到毫不相關、死了也不知道什事的小女子身上等等。

在很多人的眼中,新官如此進取,上位指日可待。只要老細一給新官踢走,空置便屬於新官的。雖然同事們並不知道驚天大秘密,但從同事們開始事事駕空老細找新官作決定,而新官明知自己沒有應當的職權,卻繼續狐假虎威的情況,可見一班。如果事態屬實,小女子更加不能坐以待斃,事必要在事情發生之前快閃,無謂自招其辱。當晚小女子就把此不安徵詢老友們;他們的意見,卻是有點出人意表。

老友們說,新官太過口不擇言,引致交易部認為IT部門交不出功課,是和部門內部不和有關。而這也的確是事實,新官一直以來太過進取,屢屢爭奪人頭資源,令其他經理們交不出功課。極高層聽聞後表示不滿,老友們更明言,新官的名字,有很大的機會,會出現於今次大地震的死難者名單之中;就算上層決定饒他一命,他也必沒有可能上位。老友們怎至非常不屑地說,要把他從死難者的名單之中救出來,難,他們也沒有incentive去打救他;但要把他「起死回生」,找令一間公司安置,更難!

都說人在職場上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朵」。新官口不擇言,在公司中固然是盛名已久;但是一個傳一個,新官不安份守己,那種踩一個老細上一個位的「精神」,已經嚇怕了很多行內的高層。誰能估計他何時會倒轉槍頭向著自己?行內說大不大、說小不小,連小女子都已經收到了風聲,小女子根本不相信自己是內幕消息的一小撮人。老友們身為人事顧問,根本不會幫自己倒米:多一個應徵者總比少一個好,犯不著傳新官的壞話,除非新官真的得罪人多稱呼人少,老友們又為何會有此觀點?難道老友們想借小女子散播某些謠言?可能性卻不大。不過小女子一向非常肯定的,是禍從口出,多講多錯、少講少錯、不講不錯。不失為一個警惕。

2 則留言:

Esaltato 說...

好恐怖...但又好似好過癮:P

匿名 說...

禍從口出,多講多錯、少講少錯、不講不錯.

then why are you putting it on your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