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9, 2007

對策

先多謝各位的意見,和你們相討對策,得益良多。

經過數天的觀察,小女子有此看法:新官如CM兄所說,對自己不夠信心,而確實有很多technical常識比下屬差,以為大聲就掣得著人,也留意到某些同事們其實也知道,只是敢怒不敢言。

小女子打算對策如下:

新官謀的是achievement,而要搶人去做。部門確實有太多事要去做,就算給他搶盡了,小女子一樣有事可圖。如匿名先生/小姐提到,老細視新官和小女子為良性競爭,其實兩方都不偏幫。當老細見到新官搶盡人頭而令到小女子交不了功課,競爭變成不良,相信老細自會出手幫忙弱勢,倒不如扮弱勢借老細行凶!

就先以P仔下注,老細已經說明P仔人頭碰不得。除非新官真的要連P仔都搶過去(這都有可能,因P仔快上畫,是個achievement,但老細以兩方都不偏幫來看,應該不會硬把小女子變為弱勢,這對老細沒有好處),否則現階段搶人頭對他一點好處都沒有:人頭為做他的事而令P仔延期, P仔一天不上畫,人頭一天就交不得。不如靜觀其變,事照做,夜車照開,P仔真的延期的話,來個順水推舟,直指P仔因人頭要應付日常職務而延期,到時老細自會出手。

新官事事"Yes Man",根本unsustainable。遲早人頭搶盡,都交不起功課,除非新官如小女子般已經發現這道理,而懂得push-back,否則老細遲早會問一個問題:你究竟知不知道什麼叫Prioritisation?根本不用小女子出手。

至於新官語不驚人誓不休的模樣,俗語有話,「面是人給的,架是自己丟的」。小女子倒覺得和小女子無關,他騙倒人的,是他叻仔囉!騙不倒的話,公道自在人心,只要他騙人時不要把小女子拖累,小女子也不打算理別人的事。

不過,小女子那數位人頭,也是需要安撫一下。小女子見到各同事整個星期的午飯都在公司解決,火光起來,請了隊兵去Soho吃午飯,安撫軍心之餘,也確實覺得他們需要一些獎勵。小女子這次破費,真是多得新官的好帶獻。

4 則留言:

匿名 說...

Marshmallow,
既然決定採取持久戰既策略(即係放長雙眼睇佢點死),咁第一步要做既就係穩定軍心,Soho午餐會正是一記應有之著...最緊要係core team有內部溝通,咁應該可以加大團隊既「持續抵禦能力」。

不過「事照做,夜車照開」,一則影響下屬,二則最終導致P仔延期,老細一面指責新官不知Prioritisation為何物之時,可能亦會記下你未有為確保core business成功上馬而Push Back之「過」...所以,最好唔好等到最後一刻先出手,係關鍵時刻向老闆優先示警似乎較好...

匿名 說...

打持久戰好傷o嫁,又多數兩敗俱傷,米攪。不如以靜制動,人o地要立威要攞彩,俾佢攞。你有皇牌-flagship P仔係手,新官無咁快郁到你。得閑同老細落下藥,不過就要睇你同老細同埋新官同老細o既交情。
其實d細o既最無孤,無啦啦卷入o地o既戰爭入面。仲要死o左都唔知為mug,好似d中大校報編輯咁。我都認為慰勞下佢地好應該。

C.M. 說...

棉花妹妹:

抱歉來遲。

小弟認為其實用什麼方法都可以,尤其好似AK兄講,你的下屬軍心和“團結”很重要。你的請客做法也很正確。不過,要正如匿名君所暗示的:縱使能立於不敗,不等於能夠取勝。

落葯,或者並不適合你的性格,但在適當時機的反擊(尤其光明正大,或於眾人面前),就可以替自己的被困城池得到真正的解圍。

匿名 說...

持久戰,我不欲也;落葯,也不欲也。但魚與熊掌豈可兩者兼得。人生就是這樣無可耐何,好多時候真的揀無可揀。但啊Q一點,你還可以揀,還可以choose a less evil one。
我「落葯」的意思也不是私下和老細陳述「利害」,不是一些下三流的手段。你可能唔認同我o既做法,不過係辦公室自保真的免不了。
去到呢d兩難o既時候,好多時真係有d腦交戰。套用陸sir o既講法,君子的我和小人的我。係呢d時候,小人的我會叫我「你做初一,我做十五」,君子的我會提醒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過做唔做係自己揀,無人揸住支槍迫你,自己要負全責。
有人自名清高,郤懷才不遇;有人機關算盡,郤與成功無緣。「道常無為而無不為」,有時太執著反而弄巧成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