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6, 2007

競爭

記得回流的時候,朋友曾經說過,香港那具競爭性的生活,你不會適應。從最近在公司發生的數件事,怎至是數年來的生活經歷,朋友可能說得有道理。

新官近日來事事爭奪,已經成為工作生活的一部份。小女子的應對能力由少至大比人弱,只有見招策招。老細一早說明小女子的數個人頭,新官碰不得,但大事不得逞,不代表小事不可爭奪。日常事務中不論大少,新官好像都認為只有小女子的人頭才可解決,加句「某某,都是你對此最熟悉,拜托了」,一頂高帽子戴下來,下屬又走過去做。小女子不忍心要下屬作管理階層爭鬥的磨心,選擇退一步海闊天空;但事,還是需要人去幹,整天為新官失去了的時間,只有以開夜車去解決,結果,小女子和下屬都做得賊死,新官的人頭,倒晚晚六時多去歡樂時光。

更可笑的,是新官首次與太上爺開會的一席話:「我敢擔保,全條IT Team,只有兩個人識計股息回報率,一個係我,一個係A君,因為A君係我教既!」。新官的意圖,小女子也明白,無非是想給太上爺打一枝強心針,本來也是件好事,但新官以此扁低全隊人來抬高自己的手法,就好像有點兒那個。更怎的是,新官開口前一點也沒有想過別人對此話會有的反應,換轉小女子是太上爺,聽了他的一席話,心頭一定涼浸浸:你們這班IT粉皮,連股息除成本這樣簡單的道理也只有兩個人識計,那我以後又怎能安心信任你們給我計出來的數據?新官言行如此魯莽,遲早出事,連累全隊人。

對這種害人利己的行為,如果大家是屬於不同的部門,小女子會見怪不怪,但大家既然在同一條船上,又需否事事去到盡?可能是小女子太過理想主義,始終認為,要做好一件事,無論是公與私,要有團體合作精神,才能互惠。但數年來在港做事,確實未曾有過像從前在倫敦時,整隊人趕工至半夜,大家專心一意地排除萬難,並肩作戰那種戰友的關係。好像競爭,已經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事無大少都要爭要搶要霸。不論是別人的工作,別人的地盤,別人的男友,別人的妻子,別人的時間,別人在茶樓裏的等位,別人在車廂內的坐位,別人在紅綠燈前的企位…

屬於你的,便自然會屬於你;不屬於你的,又為何硬是要爭?一生不斷地競爭,競爭,再競爭,又是否小女子的理想生活?

6 則留言:

匿名 說...

Marshmallow,

講真,如果人地一頂高帽,拉走左你手下既頭馬,之後佢要用Extra時間,幫你趕番自己應做既工作...而你唔幫佢出頭,結果長期extra work(雖然你都陪住佢一齊)...

咁,作為下屬既就會慨嘆自己既上級太過軟弱,唔能夠幫佢defend...

上級壓下級做野,好多時下級無得say no,佢地好倚靠自己既Supervisor去幫手架...所以,AK好要求做上司既,係適當時刻一定要企出陣頭,咁先可以激發到下屬既忠誠心...

至於新官壓低全team人,抬高自己既行為...如果以為太上爺會輕易相信既話,咁新官就真係太天真...

雖然有d殘忍,不過用番AK喜歡既浪客劍心入面,志志雄真實既名言,「依個係一個弱肉強食既世界,強者生,弱者亡。」

Marshmallow 說...

AK兄,多謝了。其實小女子正是最怕下屬眼見其他人可以準時下班,但他們卻要開夜。小女子也有過道種經歷,當時也覺自己的上級太過太過無用...

但正如你在你網誌上留言,「如果個視野只可以停係執行既位置,就可能一世俾人壓住」。小女子並不打算和新官般有執行上爭奪,較想學CM兄般,想清楚自己的立場才來個「開拖」。不過,小女子能否在新官建立了地位前建立自己的立場,又是別論。

總之對小女子來說,不變,勝過現在的轉變!

C.M. 說...

棉花妹妹:

若讓小弟解拆整個事情,會如此看:

1. 新官的目標,不是工作,是你(即你下屬的頭頭)

2. 從來老狐狸的招數,不是正面打擊對頭人,而是Indirect Approach,即打擊你要保護的對象,例如下屬、家庭、自己的面子。(丫...唔記得我好似係幾時都講過... check 番先。)

3. 新官與太上爺的一席話,用意絕對不是如你說:“給太上爺打一枝強心針”,而是抬高自己(AK兄肯定深有所感!)。這個表現出,他對自己的工作表現,不夠信心,擔心下屬比他強。

4. 而且,當日的話,更反映出他企圖包辦某方面的工作,這個只是“攬權”的第一步。(至於攬權是否對他而言是聰明做法,就要看他自己的政治功力了,不過,雖然他的做法很“低莊”,但對於你們這純良的羊群,應該綽綽有餘。)

5. 新官的想法,其實他是預料到的。他不是魯莽,因為他(ok,只是有可能...)根本不會考慮你們全隊人。他,寧願有一批屬於他自己的人。

6. 太上爺的看法,可能是“等著瞧”,暫時不會覺得“涼浸浸”。所以新官往後,便會借機慢慢打毒針。

點解小弟會咁武斷估新官為何有此心態?因為小弟都曾經被類似手法跣過,也是一連串的同樣事件。

倘若有一個適當的立場,自然會處理得果斷迅速。尤其當人地突然踩到埋黎既時候,就可以即時擋格,甚至如AK兄般連消帶打,否則,時間越拖得耐,你和下屬就越陷於新官的股掌之中... (又,假設新官係職場上的“衰人”。)

小弟的立場是:無分敵我,堅持學習。

C.M. 說...

堅持學習,查實大概應該 = 彼此學習。

匿名 說...

小的以為如果情況沒有好轉。下屬工作量不斷增加,應該好好安撫下屬,綩轉地透露這個新官的情況。在適當時候不妨給新官放話,始終新官這下子是有求於你。你給他面色,坦言你的下屬不滿亦屬理所當然。

王老五

匿名 說...

又係一個活生生玩o野o既例子。講真我真係唔覺得係一頂高帽,只係一個順口開河卸豬頭骨o既借口。新官擺明食著你 1.太執著、太有責任心 2.係太上爺前唔衰得。至於太上爺唔係唔知新官老吹,之不過想睇吓新官點玩,同埋你點拆。俾著我係太上爺就闊老懶理,只要d靚get the job done,任何權鬥都是良性競爭。
我有三寶去拆呢一招 1. 扮忙,好多projects開緊 2. 人o地o個邊resource多d,可以absorb到 3. 都唔得,share knowledge,定個時間handover俾人o地。如果三招都唔得,最後只好硬食。
anyway,做到o野,不如識得揀o野做。老細多數睇起d識轉膊o既靚。有時要用平常心去做o野,太執著反而弄巧成拙,徙努無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