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9, 2007

釣魚之禍

經過數天的觀察,釣魚先生毫無改善,整天釣魚渡日,加上P仔時間緊迫,小女子終於按捺不住,向釣魚先生的直屬經理反映。

朋友們可能會以為,只是數天的日子,小女子便已急急告狀,是否心存不軌?以小女子的角度來看,人事已經做盡。一來,小女子給了他很大的空間去改善;在這數天不斷地諄諄善道,給他鼓勵,叫他起身,給他適當的利誘,當他做好了他很小的本份,已經急不及待地讚揚他…再繼續下去,小女子怕壞了規矩,讓其他的團員看到,以為小女子有心包庇。事實上,小女子有更多的同事,有些怎至不是直屬P仔的,眼見P仔形勢趕急,已能自告奮勇地幫忙。在小女子的眼中,這些同事,比釣魚先生更值得表揚。

釣魚先生需明白,身處的是投資銀行,和政府工大有不同:銀行每一分一秒,想的都是怎樣在這秒鐘,賺最多的錢。系統上,怎至乎已經不再是以一秒作為單位:由交易員按一個掣,至訂單到達交易場,談的,是nano-seconds。整體上,P仔的團體全員,包括小女子,以及小女子的令一名下屬,怎至遠在英國和日本的兩位Part-time人頭,已經為P仔下月中的推出,盡了他們最大的努力。並非是有心在職場上分英雌,事實上小女子一向認為,不論是男與女,大家同工同酬,便應一同為工作付出同等的代價;但小女子眼見P仔的令一名女兵,為公事做到早上三時,還能精神奕奕地回到公司;再看釣魚先生一大清早,人不似人的樣子,那時候,真的有點無名火起。

和釣魚先生的老細反映時,大家不是不尷尬的。小女子尷尬的,是要為這等本應是小事而投訴;他的老細,尷尬的是自己瞎的眼睛,請了這樣的下屬之餘,還縱容他到給其他的經理投訴。事實上,釣魚先生的行為,他老細並不是不知曉,但一次又一次的縱容,並未達到目標。結果,釣魚先生收到最後通牒:如他再不改善,下一個警告,將會是由人事部代發的正式警告。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文章寫得很好, 直情係有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