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7, 2009

過得自己

今早生果報的頭條「嬰屍不見了」, 震撼小女子的心. 震撼的, 不是報章慣常的大字表題, 而是現今做人處事的態度, 原來, 是可以如此輕率, 為求自己的利益, 不顧一切.

假設你是投資銀行的IT人, 每天對住數目字. 久而久之, 對數目字失去了興趣, 又是否代表, 任何小小的錯失, 也是微不足道? 多一個零, 又或是少一個零, 對你來說, 毫無意義?

假設你是人事部的主管, 每天對著一個個對你來說毫無人性的名字, 又是否代表, 你做的每一個栽員決定, 也毫無影響?

假設你是銀行的前線人員, 每天對著一眾無理取閙的顧客, 已經厭惡的你, 又是否等於, 你可以胡亂地向老公公, 老婆婆, 售賣他們可能無褔銷受的高風險產品, 為求自己今個月, 能逹到自己的目標?

假設你是一個企業老細, 每天對著一班對你來說, 只會賺錢的員工, 一班只有利用價值的人客, 你又是否可以為求最高的利潤, 賣有毒奶粉?

假設你是一個殮房的員工, 對著一件件平凡如凍肉的屍體, 可能已經麻木. 但又是否代表, 你可以為求方便, 把死人胡亂放置?

很多時候, 人們給自己太多的籍口, 去做出不顧他人的事. 無論是IT人, 企業老細, 又或是前線主管, 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立場, 從自己的立場, 看到自己的觀點, 這本是人之常情. 但當你看到自己的觀點以後, 又是否應該嘗試從別人的觀點來看? 在IT人眼中可能微不足道的一個零, 對交易員來說, 卻是他們的生計. 在人事部主管眼中, 那些毫無人性的名字, 他們也會有他們要供養的親人. 在銀行前線人員眼中, 無理取閙的顧客, 他們, 都有他們自己的生活需求. 對殮房員工可能很平凡的嬰屍, 對那對可憐父母來說, 卻是曾經活生生的一個孩兒. 而一個以頭條來震撼人心的記者, 又有否想過, 文字震撼之餘, 對那對父母, 造成了多大的傷害?

從何時開始, 人們變得如此涼薄, 不顧他人, 不理責任? 數字可以亂錯, 員工可以亂栽, 高風險產品可以亂賣, 毒奶粉可以亂飲, 屍體可以亂棄, 而金句, 也可以故亂說出口?

做人做事, 要過得自己, 過得人. 如果自己是收受者的一方, 你接受到做出來的事嗎? 如果過不得自己的, 你又怎能覺得, 會過得別人?

3 則留言:

大口仔 說...

連小小惻隱之心都無,枉為人....

安諾勿斯 說...

係囉,啲人成日貪一時之快,真係…哎…

篤篤篤撐 說...

出事, 是否就是真的只是個別人士的CARELESS? 周一嶽未調查清楚, 就一口咬定,似乎和管理毫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