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3, 2009

金融海潚之 - 忌才

獅子銀行爆發第三輪栽員潮. 作為本港除政府以外最大的僱主, 如此莽顧社會責任, 置身事外, 把香港的失業率推得更上一層樓, 果真不再是散戶認識的親切大貓.

今次栽員潮, 和以往兩次的性質, 有明顯的差別. 對外的官方回應, 不外乎是什麼生意不足, 無可奈何等等癈話. 但行內人眥知, 本港的市道, 其實並不算太差, 在金融海潚之中, 亞洲地區還有錢赚, 花紅照出, 拉丁舞照跳, 可見栽員根本不屬必要, 只因環球大行為求能收縮支出, 讓盤數做得好看, 犠牲亞洲, 來補環球金融業之不足.

急忙至電數位在獅子口中吃貓糧的朋友, 朋友們不約而同地指出, 上兩次被栽的, 大多數是工作表現較差的一群. 但今次栽員的死難者, 根本和工作能力完全無關, 怎至乎可以說, 很多都屬工作能力極高的一班. 六位朋友之中, 命中率逹50%, 確實死傷慘重 - 一位因上頭也自身難保, 一併下車; 一位早已和老細不和, 被栽早已是意料之中. 另一位則較為意外, 眥因他一早被公認為隊中最不可缺少的一名.

在這非常時期, 尤其是對一向只懂埋頭苦幹的一群, 有才華, 並不代表在工作上便能平步青雲, 打關係少不得這個道理, 當然路人眥知, 但什麼時候要表露才華, 什麼時候又要收斂, 以免鋒芒太露, 功高蓋主, 落得被老細忌才的下場, 也是職場上高深的一課.

當公司的大前題是收緊支出, 做老細, 人工高的一眾高中層, 反而更加危危乎.自保的方法, 唯有把能力高的人頭交出, 好掩飾自己能力不夠的事實. 種種因素衍生醜陋的辦公室政治, 埋堆, 排擠, 再分化, 雖說已經看化了, 食得鹹魚抵得渴, 但一個海潚打過來, 金融從業員由精英變為過街老鼠. 對行外人的言論還大可說是誤解, 但行內人明知老鼠還在街上, 反而真真正正為行業服務的一群精英, 則慘被老鼠大咬一口, 也足以令眾多行內人對金融界大感心淡.

只可以對友人安慰, 龍能飛天蛇坉地, 真正的精英, 是打不死的. 四百萬月薪, 燕窩做早餐等等, 當然是得啖笑的煲水新聞, 但既已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作最好的準備, 一個唔該即刻找到工作, 也真的要對這隻惡獅子說聲多謝夾盛惠.

星期四, 4月 16, 2009

新鮮管理人

先恭喜安諾勿斯, 榮升新鮮管理人. 無論是正式又或是「唉吔」管理人, 受老細重用, 總算是成就的肯定.

記得小女子新當上管理角色的時候, 因為緊張的原故, 總愛事事管頭管尾, 唯恐有差錯, 影響前程. 結果, 當然做苦了班下屬. 究竟何時應該管頭管尾(hands-on), 何時又應該放手(hands-off)讓下屬主導? 以小女子尚淺的經驗來說, 應該是要看管理的本質: 本質屬資源管理, 或是項目管理, 以管理最終的目的, 來決定管理的方式.

資源管理 (Resource Management)

資源管理的目標, 是利用有限的資源供應, 來應付最多的需求. 基本上資源管理是無時限可言, 一年復一年的看情況而作出改變. 因為要看清時勢上的變動, 管理人不能太過專注於工作上的細節. 管理人通常當較高層的決策, 又或是管理所謂營運(business-as-usual)的工作, 例如交易部, IT Support部門等.

決策層必須要把自身抽離, 才能看得清各部門的運作, 作出決定. 決策層也必須有良好的交際關係, 也因此, 如無必要, 決策層不合適對下屬正面管轄, 以免令下屬反感.

營運管理則因為工作的性質, 必須要看大圍的需要, 如無必要, 也不應該落場和打手們一起槍口對外, 以免落場時誤了應該看到的其他陣營.


項目管理 (Project Management)

項目管理人, 需於指定的時限內交出指定的的功課. 因為有指定的時限, 管理人必須控制監管時間的運用, 也因而需要較hands-on, 去督導打手們, 以免誤了時限. 但太過管頭管尾, 又難免令打手反感.

管理人究竟需要如何放手, 要視乎打手們的經驗和性格. 經驗能從打手的履歷和閒談中掌握得到, 但性格, 就真的需要一面管理, 一面觀察, 從而改變管理的策略. 有些時候, 當小女子面對一些經驗不足, 但性格又不喜歡管理人「指指點點」的打手時, 也會有無從入手的感覺.

項目管理的性質非常刺激, 因為從無一個項目, 是無須細微的觀察, 而又無風無險的. 幾乎每一個可以出錯的細節, 都有機會出錯, 而且出錯的機會, 不知為何, 永遠都大於不出錯! 所以管理人每個細節, 都需要細想再細想, 也因此, 一個成功的項目, 屬於hands-on的管理人居多. 當小女子第一個P仔出世時, 老細就曾經評論過, 「呢個P仔出世, 竟然一啲問題都冇既?!」, 小女子視之為讚美, 只因為老細也留意得到, 小女子對P仔的hands-on程度!

何時hands-on, 何時hands-off, 可以說, 是一個管理人需要終生學習的題目.作為一個新鮮管理人, 多點留意, 多點學習身邊資深的管理人, 終有一天, 會找到那個平均點.

星期四, 4月 09, 2009

全為妳

風繼續吹,不忍遠離。原來哥哥已去了六年。

生活淡淡似是湖水。

生活的智慧實在太少,每天都營營役役地過活,情緒被公司那些不值得上心的人和事牽動著。這種境況,我恨不得早日逃離,遑論要我寫下來!只是,有些人有些事,值得的,便要馬上做,難道要像每年紀念哥哥,Danny那樣,後悔來得太遲。就算是多麼不情願,為了妳,一切都值得。

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 看見她們今日情如姊妹,告訴我:如果當日畏首畏尾,又如何促成今日的好事呢?從心理治療師那處換來一張心意咭,上面寫著:每一天在每一方面,你都會越來越好。數千元換來如此行貨的一句口號,值嗎?我會說,但凡幫助我堅定自己信念的,便值得。

全為妳,泛起生氣。

全為妳,泛起了漣漪,

歡笑全為妳起。

星期六, 4月 04, 2009

繁華的背後



到處沙塵滾滾, 又不覺得真的比香港好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