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26, 2008

金融海潚自保法

上個星期的大浪,震撼人心.無心工作固然是少不了,人人忙著打聽消息,誰跟誰成為了最新的犧牲品之餘,還有忙著的,是替自己收拾枱頭的私人物品.只因大浪來得快又狠,眼見受影響的同事根本連收拾行裝的機會都没有,便已被送出門外,如此絕情的下場,確實令很多人以後對投行的生涯,為之卻步.

興幸有身邊人一同分擔憂慮.大家份屬同行,每天聽著行業又栽員多少人的消息,感覺雖不好受,但身邊人一向比小女子樂觀,既來之則安之,只有作最壞的打算,做最好的準備.和同事們探討過大家除了自求多褔以外,還可以作什麼準備?三個臭皮匠,總好過一個朱國亮,大家總結了一些方法,算是比較正面.

1. 減低自己對員工褔利的依賴
這是同事親友的親身經歷:同事的親友一向利用員工褔利供樓,不幸被栽員以後,照公司要求於一個月內把樓宇按押轉走.此時無工在手,除非按押屬聯名,舊公司明知你已經無工做,根本不會讓你繼續上會,而到時候找其他銀行做按押,難過登天.

令一種較為普遍的員工褔利,是醫療保險.以小女子的自身經歷來說,有起事上來,除非你入的是公共醫院,入院一天的花費不少.還要記得的,是就算你買了保險,保險公司普遍都有最少三個月的「過冷河期」,開始保費後的首三個月,保險公司絕不擔保.

2. 看清楚自己的需求和儲備
清楚知道自己每個月需要的洗費,當然是包括你要照顧的人了.究竟你有多少儲備?你自己每個月花在最基本的住宿,飲食需要幾多?和家人清心直說,如果你没有收入,他們自己能支持多久?

3. 清理私人雜物
從多位被栽同事的遭遇來看,今次栽員屬即捕即解,受害者根本連收拾的時間也没有.所以為安全起見,同事們都已經收拾好行裝,無謂在眾目睽睽之下,令自己更加尷尬.

4. 保持身體健康
健康便是財富,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繼續拚博.病到死下死下的,有救生艇也無力去上.小女子一直有開做gym的習慣,做運動既可給腦部一個休息的機會,做運動以後,人的確也清醒很多.

5. 保持心境開朗
失業,雖則是很大的打擊,但天無絕人之路,時勢究竟是做英雄,又或是狗熊,看的,是心態.搵開十萬,便不可以做份兩萬的工?當然不!生命誠可貴,保住了生命,人生,還有很多遊戲好玩的.

星期六, 11月 22, 2008

To my dearest teammates

We’ve quarreled,
We’ve laughed.
We’ve lunched together;
We’ve once fallen apart.

Today, with sadness I say,
It’s the biggest shock I’ve felt in one day.
All of you went, and I’m here alone;
Just as I, started feeling at home.

I’ll never forget, together, the evening meetings we’ve had;
I’ll never forget, the friends through you I’ve met.
You’ve taken me in, as one of your teams,
You’ll never know, to me, what it really means.

Today you’ll think in bitterness, but Hey!
Tomorrow, we may be in the same Wilderness.
At least, you all have a Package,
Unlike me, still looking for my salvage.

In this Tsunami,
We’ve been forced apart,
But I look forward to when,
Once again, I’ll see you in my path.

星期三, 11月 19, 2008

勝者為王

商場如戰場,大大小小的戰爭不時發生,無論是內戰或是外戰,結局只得一個,那便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

今次的敵人,是堂堂一個國際性的金融海潚.當大家趕著上救生艇的時候,才發現那些救生艇,坐位少得可憐,只得眼白白看著某些同伴,被留下來給海潚吞噬.

逃生其實没多大的技術,不外乎是天時,地利,人和.考合地在適當的時間,出現在適當的地方,有適當的同伴.唯一的技術,只是知道自己的籌碼究竟有多少,以及運用這些籌碼,買個人情,給自己走位.

今天,可算是戰情慘劇,屍橫遍野.無論前線,後勤,連大老細都不能幸免.昨天才和同事們開玩笑,如果我們任何一位戰敗,大家便拉大隊,午餐唱K去也.從容面對逆境,不失為一個方法.

但當興幸自己今次有艇上的同時,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大浪陸續有來!

星期三, 11月 12, 2008

政治正確

奧巴馬贏了美國大選不過一個星期,已收過不下於十個不同的笑話電郵,不少,更含有種族意識,大多都是針對他黑人面孔而來.有朋友和小女子分享,他近日也收到這些電郵,收到了以後,趕緊給寄電郵的人臭罵了一頓.朋友嚴正言明地說,太過份了!拿奧巴馬的黑色面孔做成美金的人像,還有那個什麼奧巴馬要將白宮改名為黑宮!這種笑話,根本就是種族歧視!

小女子聽後,當然不敢回應,但心裡總有點不舒服.這些過份政治正確的思想,頗令小女子深究.拿奧巴馬的面孔做美金,頗有趣呀!記得小布殊贏了大選的時候,亦曾經有這類型的笑話.為何當時沒有人會認為是歧視?黑人做人像的美金,本身有什麼不好,有什麼歧視的成份?將白宮改名為黑宮,這個想法實在極有創意,真的把大宅改名為黑宮,又有什麼不好?

話說回來,奧巴馬贏大選的原因,除了他政綱較為合適時勢以外,正正就是他的當選,實現了馬丁路得的美國夢.當然,就算選民再想創造歷史,也不會單單因為奧巴馬是黑人而選他罷.奧巴馬身為一個黑人,是鐵一般的事實.拿事實說成事實,又有什麼歧視可言?

對小女子來說,黑人,白人,華人,印度人...其實都没有太多的分別.倫敦不同的種族多的是,記得有大學的時候,和小女子最合拍的,是兩位印度籍同學,大家四年來合作無間.在公司內,對小女子最有禮貌的,碰巧又是一名黑人同事,反而對小女子最差的,是大家同膚色的中國人.硬要小女子以膚色來斷定那些種族有什麼文化,也有很大的難度.只可以說,不論是什麼種族,也有好與醜的一面.

種族同化,是明白和認同不同的種族,會有不同的模式,從而去接納這些不同的文化.要明白不同的文化,要先面對一個事實,那便是大家,真的有不同之處.為了那所謂的政治正確,硬把事實收收埋埋,不肯去面對,給小女子的一種感覺,是無私顯見私:你根本就是歧視別人,認為別人的文化比你的差,才不敢把大家的分別說出口.

朋友說,以後幾年,說話真的要小心一點了,關乎膚色的話題,少說為妙,免得給別人錯覺,以為他種族歧視…小女子不嘆了口氣,心想,你本身不歧視別人的話,又怕什麼呢?

星期五, 11月 07, 2008

洗牌

公司的面試「手冊」內,有數十條舉行面試時,經理們需注意的守則,怎樣去令面試者放鬆心情去迎接經理們的問題,有什麼問題必須要問,有什麼必不能問等等,關乎公司的聲譽,經理們不能亂來.

手冊內有一條守則,小女子甚同意,而當小女子請人的時候,也總會提醒應徵者的,便是,如果你要的,是一份穩定的收入,投資銀行,肯定不是你杯茶.手冊亦建議經理們提醒應徵者,公司有「洗牌」的制度,每年必會裁減performance最差的5%,替部門換血.

手冊內解釋,這兩條守則,是為那些對投行的工作生活不太認識,但又被外界誤導,以為投行工作必定收入豐厚,因而考慮轉行的人而設.目的是針對外界對此行的誤解,以為入了投行,豐厚的收入必然穩定.小女子請的,大多是年資較淺的年輕人,對小女子來說,這條守則對年輕人有兩個警醒的作用,其一,是要穩定的豐厚收入,必須要夠醒定,因為一下跌至最差的5%,這個遊戲便會完結;其二,是不要以為收入的豐厚實屬必然,無時無刻,都要為自己未雨繆綢.想想連輪后也隨時地位不保,這一行,又有什麼穩定可言?

現在眼見一個又一個同事「人間蒸發」,又或是開始聽聞有朋友失業,小女子無疑是有點兒麻木.一則,是除了的確保自己不是最差的一羣以外,實際上也沒有什麼可以做到,不如既來之則安之;二來,小女子早在加入這一行的那一刻,已經心中有數.每個遊戲,都有它的遊戲規則.

昨日市場流傳,高記和花記展開瘦身潮,分別減磅10%和5%.不否認是和金融海潚有關,但小女子不禁懷疑,兩間公司的生意,是否真的差到那個地步,還是,管理層有心去洗牌?從近日沈默了多時,人事顧問朋友們的電話,又再響起,亦引證了小女子的陰謀論.時代巨輪不知不覺地,把求職市場由上半年的employee’s market,轉變為employer’s market.上半年一直請不起真正的人材,現在通通價廉物美,為何不多減少少,迎接比現在更好的美食?洗牌遊戲,暗地裡開始了.

危中必有機.又是否時候,參與這個遊戲?可以說,清楚知道自己的牌章,自己的籌碼,這個遊戲,同樣可以很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