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29, 2007

誠信

P老二如箭在弓,不得不發,小女子又再一次日以繼夜地趕工。加上P老三老四陸續上市,開始感到根疲力竭。題外話,今早某老總問小女子,究竟P老二是新官還是小女子付責?原來新官在外放盡飛機,總之事無大小,新官都說P老二做得到,而且他是項目的總統籌,小女子只是「打手經理」。新官放了什麼飛機,小女子根本無從稽考;P老二上市時,新官正放大假,到時候老總們問起來,也無人對證。小女子只可提醒老總,總之項目中的一切,除了小女子報告的一切,他大可以不理。除了冷笑以外,只覺無奈。工作已經夠辛苦,這些辦公室政治,簡直百上加斤。

說回正題。P老二中有四大打手,全屬年資較淺的一眾。本來並無大問題,年輕人有的是魄力,四位同事做起事來比誰都肯學肯捱,需要的只是一點教導,也會自動自覺和小女子一起捱夜趕工。只是,其中一位有一個年輕人的壞習慣,令小女子頗頭痛。

同事說的謊話實在太多。

P老二内需要做的事情,確實繁衍。很多時候,小女子交帶下了誰做這件、誰做那件以後,需要的,是同事們告訴我一個實際的交功課時間表。同事非常勤力,也想有表現,本來正中小女子的下懷。但在太過想表現的時候,時間表變得不實際,而交不出功課的時候,同事會選擇以一個謊話圓以前的謊話,試圖去開脫。一次又一次的撒謊,聽得小女子疲倦之餘,實在也開始有點兒反感。

如果同事一開始給了小女子一個不怎麼好聽的時間表,又或是同事真的犯了錯,要小女子著手和同事一同去解決問題,小女子不會對同事有何不滿。畢竟人誰無過?肯承認自己有錯,對小女子來說,可能比撒謊更能表現同事的能力。但是,一個又一個的謊話,令問題不能及時解決以至惡化,涉及的不只是問題的本身,也涉及到小女子對同事的誠信。同事的優點,小女子當然知道,以及感激;然而同事的謊話,卻又令小女子對他失去了信任,從而令P仔的進度,加多了一層變數。

認真頭痛。

星期五, 9月 21, 2007

打小人

打你個小人頭,睇你重點做人地啊頭!
打你個小人眼,放長雙眼睇你撞大版!
打你個小人嘴,講親是非都會變木嘴!
打你個小人鼻,同你開親會都有異味!
打你個小人耳,等你老細叫你都唔知!
打你個小人手,望你次次P仔都失手!
打你個小人肚,等你今年乜B仔都冇!
打你個小人腳,睇你遲早俾人打跛腳!

對不起,不過,實在太扯火了。

星期四, 9月 20, 2007

歲月風雲

有無人發覺,歲月風雲的劇情越來越不合道理?

既然榮秀風已經公開說要用危天行的遺產注資,目的和危永標是一樣,而榮秀風和危天行同樣是華家的姻親,點解華家一味偏幫危永標,而不是榮秀風?

還是有其他的劇情?想得頭都大了。

星期三, 9月 19, 2007

諷刺

在一個自稱是天下間最民主的國家中、一個民主黨的一個民主論壇上,竟會發生這樣一件事情,實屬一大諷刺。

星期日, 9月 09, 2007

再談主動性之—反面教材

公司裏怨氣雖重,但同事們其實都有一個共通的優點,那便是大家都是醒目仔女,不同程度上,都懂得自己去行自動波。老細一個工作交帶了下來,同事們通常會自動自覺去分析,自己有什麼需要去處理、處理的時間需要多久、處理時有什麼事情雖要先做、有什麼人需要予先知會等等,級數越高,自動波個gear就越高。

以小女子這等中下層管理級為例,老細通常年頭作個概要,定下了一年的計劃,然後適當的時候,就會一個P仔放下來。小女子會先high level去分析P仔需要的時間、人頭,去給老細一個交功課的流程,老細首肯了以後,便會放手讓小女子去主度,然後一個月照一次肺,跟進一下進度。以老細等中層管理級的,計劃通常長約二、三年,然後一年四次向高層匯報。老總級的,計劃可以長至五至十年,照肺一年一次便算了。所以管理層的最重要是能行自動波推動自己,以及下屬的進度;而「打手層」也是同樣道理,行自動波推動自己,以及在適當的時候打報告給老細。當全隊人都行了自動波的時候,行桿波的在老細和同事的眼中,其實是頗「矚目」的,就以釣魚先生為例。

話說釣魚先生自從收到最後通牒以後,已經不敢再公然釣魚。鞠躬還會有,但最少他不會長時間在位中釣魚,總之小女子看不到的,無眼屎乾淨盲。至於那一次小女子在飯後帶他和交易員開會,釣魚先生去到一半便又開始鞠躬的神態,小女子尷尬之餘也強忍了怒火,心想,下次開會不予他一位好了。不過上星期,小女子總於按捺不住,破戒地第一次在這公司扯火。雖然,小女子公事上的扯火,頂多是由陰聲細氣改為重一點語氣罷了,和小馬哥看過的扯火程度,屬蚊脾和牛比!

釣魚先生工作上的桿波,和中學生真的沒多大分別。大學時,教授交帶下了assignment,無論各位同學有多懶惰,也不敢不做好。但釣魚先生不只敢,還可以不做也不單一聲,直至小女子三催四請,他才會著手去做。做事他又真的快手,因為他通常在遇到第一個難題時,便又整個難題完整無缺地回敬小女子。如果小女子只是專心一意去服待釣魚先生的話,小女子對整日要踢他一腳動、他一動,其實會沒有問題。不過,小女子還其他三個項目要寫報告、其他九個人頭要照顧安排打點、以及一眾交易員、危機管理員等等,他們的要求,確實比在釣魚先生身上更值得花時間。

上星期一,小女子交帶下要釣魚先生做好的事情,怎至因為明知他行桿波,已經把要做的事情分件安排好流程,那一樣要先做、這一樣要找誰,釣魚先生的角色,純屬打手。怎料星期二問他進度,他才告訴小女子某一樣要批准才能繼續。小女子批准了以後,星期三又問他找了某某甲沒有,他還敢向我說,他「想」某某甲正在做…小女子突然記起網絡上流行的一個「壞老細」的一句:「請不要一天到晚給我『想』好不好?」一句話強吞下肚子裡,請他跟進。他打了個電話,又立刻彈個問題,某某甲說他做不到喎!小女子再問,既然某某甲做不到,某某甲知否誰做得到?釣魚先生又走去打電話,知道誰做得到以後,就跟小女子說,某某甲說應該是某某乙做喎!然後便一轆木的坐下了…

如是者一整個星期,差使做極都做不完,小女子火光起來,叫了他身邊兩位比他更junior的同事「指點」以及幫忙跟進他的進度。兩位同事對釣魚先生永做不好自己的事情,因而要幫忙,一向怨言不少。結果同事馮小女子的旨對釣魚先生報復式地「狂磋」,令釣魚先生餘下的星期疲於奔命。

實屬杇木不可雕!

星期二, 9月 04,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