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30, 2006

識飲識食之―肉眼扒西蘭花小薯仔配藍芝士醬汁


説得工作太多、也是時候轉轉話題。蠔餅喜歡隨街找吃的、我倒是較喜歡在家煮兩味。這大概也算是另類的男主外、女主内吧!

今期的菜單取自Ready, Steady, Cook、簡化了少許:

原料(二人用)

肉眼扒 -兩塊(因用藍芝士醬汁、扒也不需要太昂貴。重口感多於重扒本身的味道、所以選擇肉眼扒)
橄欖油 -兩茶匙
藍芝士(Stilton) -四至六安士(視乎你對芝士的喜愛程度。)、弄成碎片
奶油忌廉 -四至六安士 (和芝士一樣量度)
牛油 -一至兩安士
鹽、黒胡椒少許(調味用)
西蘭花 -兩小球
小薯仔 -半磅(日本Ayala小薯很甜、帶一點杏仁味)

煮法
1.用少許鹽、黒胡椒拍打肉眼扒、醃30分鐘
2.滾水清煮小薯仔約10-12分鐘、西蘭花約5-8分鐘
3.大火燒熱平底鑊、下橄欖油。煎肉眼扒毎面約2分鐘(生)、3分鐘(半生熟)、4分鐘(熟)、視乎肉眼扒的厚度
4.在另一小鍋中以文火燒溶牛油、加忌廉燒至起白泡沫。慢慢拌入藍芝士直至醬汁幼滑
5.調味、上碟


蠔餅、收貨無?

星期一, 8月 28, 2006

小題大做?

辭職以後、理應「他他條條」、上午買杯咖啡、下午喝下午茶、上班等下班才對。但今天還是忍不住、「扯晒火」。

我雖不至是管理階層、但到底是對外的一個「沙包」、有責任要在外對電腦部工作隊的所作所為負責、就當然有權利在適當的時候(雖然、有時在外受了某種程度的怨氣以後、「適當」這個水平線就會隨着「怨氣」的水平線成負比例向下走)對同事們作出少許「要求」。今天的事原是系統上的一些小錯誤、導致某基金在系統上少了大約一個百分比。本來也平平無奇地收拾殘局、難得基金經理們都是經得起風浪的人、這些小事就由我這些小卒來打點好了。但某位同事的説話郤令我當堂火氣上升至廿四味也補不了。只是那一句:「一個百分比已、你何用這樣小題大做?」

先生、不是你財、就可以這樣輕率?一個基金小的也有一、兩億、一個百分比、足夠去買―層樓、四架平治、在中國山區起十所小學、或助養170十歳小童至成年。做人做事、要過得人、過得自己。不如我毎月出少一個百分比糧你?一個百分比已、你何用這樣小題大做?

發神經的!

星期六, 8月 26, 2006

父母恩

前數晩、和父母親去了油麻地花園酒家晩膳。曽經説過、我自少蠢鈍過人、也只是由我自己搬出來一個人住以後、才懂得享受和父母親吃飯的樂趣。母親囉囉嗦嗦的叫我早點回家吃飯、比起一個人的「無飯家庭」、其實算不上什麼。這個道理、也只是獨對空空的冰箱時才懂領會!

聽過很多朋友們家中不快的往事影響他們日後對婚姻、人生的看法;看過報章新聞内狠心父母拋棄、毒打、甚至謀殺自己親生兒女的故事、實在令人感嘆、難道相處好、同住、真的這樣難?誰不知道朋友、伴侶我們大可選擇、唯獨是家人不可挑?

很幸運的我、成長於一個無愁無慮的小康之家。雖不至於是個大戸人家、但誰又能保證、生於一個有錢的家庭、就一定有一個美好的童年?一對癡心父母自小對我百般呵護、實在不能再多強求。自覺一直以來對父母親有所虧欠、是因為家住屯門這樣偏遠、也真是拜我所賜。如果父母親不需要供我那五年中學、四年大學過數百萬元的學費、他們大可以住半山豪宅、買多層收租養老來得實際。偏偏我自己又不爭氣、回流後一直怕屯門偏遠、上班辛苦、也沒有想過他們一年復一年的天天早起迫巴士、為的也只是我能手握一張「沙紙」。有時候也真懷疑他們那價値觀:這樣辛苦、値嗎?不是説:「龍能上天、蛇會遁地」、是龍是蛇、又豈只是以一張「沙紙」來定奪?

唯一的「遺憾」、是父母親都不是太過affectionate的人。亢其是父親有一個深信「父親要有尊嚴」的思想。小時候、還未懂性、看見朋友們與父母在機場緊緊擁抱道再見的時候、也曽羨慕朋友可以和父母有這種親密的關係。但在我家、一切「心照」。我感激他們多年來的愛護、犧牲、他們也知道我珍惜他們的關懷、一切、盡在不言中算了。

星期四, 8月 24, 2006

炒老細魷魚

請恕我今天要和人在中環的CK唱反調、因為今天、我做了一生人很多第一次的其中一個:炒老細魷魚。

不認識我的朋友可能會認為「唉!這女子又是一個腳底下生了彈弓的年輕人」。實情自我考完大學final一星期以後、就進入了摩摩記這個小社會。不經不覺也有七個年頭。在很多年輕人之中、我對此公司也算是專一了。

七年的時間、説長不長、説短不短。當中有喜(升職加薪當然是喜事)、也有悲(夜半在公司餓極、但在倫敦無可地方可買東西充饑、眼白白等天明的感覺、實是不足為外人道!)。理應對公司有足夠感情去抵擋外來的誘惑、又爲何爲眼前少少的利益去放棄?難到「七年之癢」、真的是這樣難啀?

CK説:「家陣歌舞昇平,個市又好左,人工又加左、點解大家對返工咁不滿?」。你公司内部的人事我當然不知、亦不便言論。但我亦明白「人望高處」、其實、是香港的一個獨特、但又令香港譽滿世界的特長。試想想:如果人人安於現狀、便沒有人進取。住公屋就好了、又為何努力儲蓄去買私人樓?現在可能歌舞昇平、但是、是不是可以更加歌舞昇平?

自己一直心知、在這公司停留得也實在是太久。一個原因是那個著名的“Comfort Zone”.做得久了、人也鬆懈、不自覺的自以為自己已經做得非常好、沒有好好想過身邊父母、朋友諄諄善道的忠告。告訴我:不要自滿、不要做一隻井底之蛙。

就像我父親給我的一句引導:「魚不過塘不會大」。今天、我終於突破了自己的“Comfort Zone”、向新的一頁出發。

星期二, 8月 22, 2006

我不懂中文

上文談到終於鼓起勇氣、去學好中文。羞愧地懺悔回流以後有―段日子、沈迷的綣戀着「英文人」的生活。一則是因為剛回流時的朋友、大多是自小在英國認識;叧一方面、是因為「英文人」始終比較單純。大家同聲同氣、合則來、不合則去、最適合蠢蠢鈍鈍的我。

但是有一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英文人」的生活圏子内、有很多人會選擇對別人説:「我的中文不好、請用英語溝通」、或是「我不懂中文」。説是奇怪的、當然不是指那一些鬼仔、鬼妹、自小在外國長大的一羣。令我覺得最奇怪的、是一小撮在港長大、中文(亢其是粗言穢語)流利、但偏偏在「英文人」圏子内大大聲的「炫耀」自己的中文有怎樣差、自以為中文不好、就等同他的英文了不起。説的人一口濃濃的港化口音、令人懷疑他這麼多年在外、除了學會否認自己母語的千年文化以外、究竟學了什麼。

更偏激的一小撮説:「我不是中國人」。一頭黒頭髪、黃皮膚、橫看豎看都不似一個外國人。説這話的人、企圖以一本護照來掩飾自己的種族。連自己的血統也要貶值、他們的價值觀、又會好得到那裏?

多年前在英國、和一位小朋友工作。説她小、其實也只是比她多一、兩年工作經驗罷了。一次老闆不經意地問我倆、你們懂廣東話嗎?她快口地説:「不」。我當堂愕了一然、眥因我也曽經聽她和家人説電話、一口流利的廣東話、理應引以為傲、為何她這樣謙虚?至於我的答案?在公司裏、當然不會謬謬然説「不懂」。 左一句「不懂」、右一句「不懂」、年尾出花紅、你又懂不懂?!一星期後、老闆發Memo,一個倫敦與香港合作的計劃正式開始,找我來港代表倫敦談判、亦做就了Project完了以後回港發展的機會。

這一次教訓、猶幸不受於我身上、但奉勸各位打工人士、這種假清高、不是我們玩的遊戲。老闆、我什麼都懂!

請多多指教

看見至愛蠔餅(又名:小馬哥)寫公日記寫得這樣精彩、不期然也有一個參加這個「博客」行列的衝動。認識我的朋友們都知道、我的中文設度、只有中二的水平。平常看書、最叻都只是看亦舒、實實在在是一間「有限公司」!

但是、現今的香港、多的是人才。三文兩語、確實是一個最基本的要求。如不好好自我増値、也真是非常危險。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學好荒廢多年的母語、請各方好友多多指教。尤期是我那些白字、真是數不勝數!

説回這個「博客」行列、我又有什麼貢獻可以回報?對香港的人事、時事、我實在是一知半解。人情世顧就更不用多説。喜歡我的人可能會欣賞我的單純;不喜歡的、會説:「這女子也真夠鈍!」。美其言説回報、倒不如説、希望借助這個空間、和各方好友分享一下人生的喜與悲。喜也、是回味着到過一些難忘的地方、煮過一款美味的小菜、看過某本書某個情節的一些有趣事。悲也、是分享一下人生上、工作上的一些不平、不憤、以大家不同的經歷、從而互相鼓勵、勸勉、一同歩上這個人生大學。

寫Blog的一個好處(也是互聯網的一個好處)、就是如果我不想你知道我是誰、你根本不會知道。我沒有刻意的告訴朋友們這個空間、是因為最容易得到的、永遠都不會是你最珍惜的。就似我們一生中最憧憬的愛情、一直以來尋尋覓覓、最珍惜的、永遠都是最受考驗的那一段。

蠔餅、就當這個是一個小考驗。當你找到這個空間的時候、希望你能回味到、我們終於找到對方那一刻的甜蜜。